风,从窗前的花圃吹来,你伏案窗前,看着摇曳在和曦中的半亩花田,你细数花名,透过每一株花的绯红,你忆起一桩桩昔日旖旎。风,紧握着旖旎,扑进你的笔触,扑进白纸上的点点墨痕,发酵着——《朝花夕拾》款款而来。
被旖旎浸润的《朝花夕拾》,不是窗前的苦思冥想,是源于生活的艺术真实。
他用最温情朴实的字句描绘儿时的生活与求学经历,两言三语即道破主题,表达对无忧的童年的深深缅怀与对黑暗、腐朽的封建社会的教育制度的无情揭露。
秋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春天的花圃中,偶遇一朵霞粉的清香,令我辗转难忘——《阿长与山海经》。
阿长,她是鲁迅小时的保姆,开始时“我”十分讨厌“长妈妈”,因为,她非常好事,家里经常因为她的叽叽喳喳而鸡犬不宁;她学问不深,但“礼仪”这方面却是信手拈来——大年初一,清早还没等睁开眼,就被“长妈妈”拉着说:“阿妈,恭喜恭喜!”并且还要“吃一点福橘”,以求一年顺遂平安;还有“长妈妈”关于“长毛”之类的看法,我就十分“反动”;但即使这些是夹杂这封建迷信的无知,但也无处不夹杂着对“我”的爱,这些都在他为我买的《山海经》中喷涌出来,这使我十分的感动,别人不能、不敢做的事而“长妈妈”却做到了,不仅仅使我对他之前的抱怨作文完全消灭,而且也让她在我的心中的位置上得到了提升。今后我每天都腻在“长妈妈”身边,同他一起看晦涩的字眼,妙趣的插图,美好的世界。
《阿长与山海经》在我看来,无疑是鲁迅先生文笔最细腻,温柔,丰满,最富有人间真情的一篇。
文章通过记述“我”儿时与“长妈妈”相处的几件事,满怀诚挚的刻画出一位淳朴善良的农村妇女形象。她虽没有文化,甚至粗俗,但她乐于助人,心思单纯善良,有耐心陪伴、聆听孩子,作文对美好事物有执着追求。温婉的同时把无知的“长妈妈”与“藏书无数的远房叔祖”相比较,抨击了名流文人对青少年的麻木无情,打击了反动文人。文中的“长妈妈”无虽名无姓,卑微充斥着她的灵魂。但正是这卑微的长妈妈,他的身上却散发着质朴善良的人性光辉,这正是中国旧社会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缩影!
鲁迅在窗前半亩花田的游酣,绝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为了抨击现实,获取光明!《朝花夕拾》中鲁迅看到,并深深地赞誉了蕴藏在“长妈妈”一般人身上的人性的光辉,正是因为这种伟大的力量的存在,鲁迅先生才有动力继续披荆斩棘,新中国才有冉冉不息的希望!
这力量就是对祖国青年的关怀!这就是脚踏实地的“实做”精神!这就是中华民族“最值得宝贵”的“民魂”!只有他们,中国才有真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