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最后一片叶子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最后一片叶子》这篇小说,它是由美国著名小说家欧亨利写的。它讲述了三位穷画家之间的真情和友情。
琼西不幸感染上了肺炎,她的朋友苏,日夜照顾着琼西,想尽一切办法让琼西好起来。这就是苏和琼西之间的友情;贝尔曼知道琼西得了肺炎,并且把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了最后一片叶子上,认为当最后一片叶子凋落的时候,死神也应该迎接自己走入死亡的峡谷中了。但贝尔曼并没有放弃,在那糟糕透顶的夜晚,把他有二十五年没有动笔的杰作——最后一片叶子,画到了常春藤背后的墙上,结果自己却因感染肺炎而离世。这就是贝尔曼和琼西之间的真情。
我特别喜欢贝尔曼,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普通人的高尚和舍己为人的精神。这时,奶奶的身影也渐渐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有一次我发高烧,奶奶给我吃了药,贴了退烧贴,可是怎么也不见好转,爷爷急忙带着我和奶奶去了医院。刚到医院门口,车还没停稳,奶奶就抱着我下车,因为太着急,“咯”的一声,被车轮碰倒了,而我依然被奶奶紧紧的搂在怀里。我的心一悬,急忙把奶奶扶了起来,奶奶的腿肿起了一个大包,但我却没有受伤,奶奶说:“宁可我自己受伤,也不能让你受伤啊!”这句话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在生活中,奶奶不仅对我,对别人也是一样。有一次奶奶早上去公园晨练,可是刚出门上电梯,就隐隐约约地听到一个声音:“有人吗?救救我,救救我!”奶奶立刻警惕起来,顺着电梯往下听,声音越来越大,到第十层的时候,奶奶觉得有人被困在另一个电梯里,立马从电梯里出来,敲敲旁边的门,问:“有人在里面吗?”被困的人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喊:“我在里面,快救救我!”奶奶连忙说:“你现在不要说话了,要保住体力,我这就下去找保安。”找到保安,打完急救电话,又迅速的来到被困电梯旁。问了她家里人的电话并及时联系到。不一会儿,急救人员和她的家人都来了,成功的把她救了出来,奶奶也默默地离开了。傍晚,那位被困人来家里向奶奶致谢,奶奶笑了笑说:“不客气,只要人没事就好。”
我的奶奶就像贝尔曼一样,在我的人生之路上,陪伴着我成长。
「读书有感」藤野先生读书心得wps文本
“我”将在日本留学,看到清国的留学生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的学生制帽的顶上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这生动形象的写出了作者讽刺清国留学生的奇特打扮,不也是揭露了这些清国留学生的附庸风雅、不学无术、思想腐朽的本质么??“我”觉得这“实在是标致极了”,仅仅六个小字,写出作者的感想。用“实在”来修饰“标志”,就是运用了反语,这才更加的增强了讽刺的力量再深一层的描绘出作者对他们的厌恶。“我”又到中国留学生会馆里,听到那地板咚咚的响得震天,兼以满房烟尘斗乱;问问精通时事的人,答道那是在学跳舞。一个中国人,丢弃自己国家的文化,是多么可恶,而且他们这样“学跳舞”,扰乱了别人的阅读与休息呀。我往下阅读着,看到一位明的遗民朱舜水,可是做着为什么会写到他呢,这我思考了许久:大概因为作者对这样一位具有名族气节的学者产生了仰慕之情吧,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作者的爱国思想!晚上的蚊子,让作者“两个鼻孔出气”那蚊子的无从插嘴是作者拟人化的,仿佛蚊子也陪作者一起来“热闹”;还不止这些呢,忍耐的还有那芋梗汤呀,虽然自己是没有尝到,可作者已经亲身体验过了,就比如说已变了花心的花儿,,一只蜜蜂知道了,蜜其它的蜂干嘛要去采它呢?几次三番,几次三番地说,作者在这里采用了寓褒于贬的手法。有意用“几次三番,几次三番”写这位先生的啰嗦和固执;有意用“却”“也只得”等词语写“我”的不理解和不情愿。看起来是“贬”,实际上生动地表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留学生的关怀。
往下一看,果然出现了“可疑人物”:藤野先生。只见他黑瘦,八字须,戴着眼镜,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便用了缓慢而很有顿挫的声调,向学生介绍自己道:“我就是叫做藤野严九郎的……。”后面有几个人笑起来了。这语言的朴实,便表达了不同人的性格特点,看藤野先生吧,他是个比较幽默的人,用了缓慢而又顿挫的声调来和学生们介绍自己。
直到“我”帮藤野先生抄讲义时,我才发现了藤野先生毫无名族的偏见。当藤野先生把我的讲义发回来时,“我”的吃了一惊是因为看到藤野先生尽然亲自给自己这个外国的学生改讲义;可是也会感到不安,因为讲义中有那么多的脱漏与错误让先生费神了;最最重要的还是感激了,那是藤野先生对“我”的热爱之情呀!虽然藤野先生对“我”如此之爱,但我也会有不满的:翻开讲义的血管图,先生一丝不苟的为我讲解,而“我”却不服气,只是口头上不好拒绝,表示出尊师。
教你写读书心得: 藤野先生读书心得(经典版)
在周六早晨灿烂的阳光下,我阅读了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鲁迅去日本留学时,遇到的一位良师益友。藤野先生虽然穿衣模胡,但治学严谨,同时,他也乐于理解新知识。他给了鲁迅很大的激励和勇气。
不仅仅鲁迅先生对藤野先生敬佩,我对藤野先生也很敬佩。他治学严谨,那怕一丁点儿错误也给学生及时指出。鲁迅做笔记时把下臂的血管移了一点位置,认为那样很好看。藤野先生在检查笔记时发现了,和蔼地指导鲁迅解剖图不是美术。我应当向藤野先生学习,学习他那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以后在学习上我要认真对待,学习藤野先生一丝不苟的精神,那怕一点儿不明白的问题,也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不犯低级错误,对简单的问题,拿出100%的认真态度来对待,不能因简单而大意失荆州。
鲁迅从积贫积弱的中国来到日本,藤野先生不仅仅没有瞧不起他,还关心他笔记能否记得上,鲁迅的笔记先生一看就是三年。但凡读到那里的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动于藤野先生的伟大,这种伟大穿过时空,与日月同辉。
得知鲁迅就要离开日本了,藤野先生把自我的一张照片送给鲁迅,照片背面还写有“惜别”二字。之后,每当鲁迅写作累了,正想偷懒时,在灯光下瞥见藤野先生黑瘦的面容,便使鲁迅有良心发现,增加了勇气,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厌恶的文字。可见,一位好教师多么重要啊!能让人终生受益,源源不断地给你力量。我就有一位好教师,在别人不相信我、看不起我的时候,仅有他一向鼓励我激励我,给我纠正错误,给我指点动作要领,给我指导锻炼技巧。就是他,让体弱瘦小的我有了今日的体育成绩——体能测试四个项目拿到了两个第一。我是多么开心啊。感激您,敬爱的好教师!
合上书,我发现,像藤野先生这样的人,其实很多……
2022读书心得推荐 我与地坛读书心得模板
我读过许多书,而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对我来说非常特别的书,或者说的做好的书。那就是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
这本书讲了作者双腿瘫痪后,心情十分失落,就摇着轮椅进入了家附近的地坛。也就是从那天开始,他就和上下班一样,别人上班他就摇着轮椅进入,别人下班他便摇着轮椅回家,不论严寒或酷暑。
后来,他的母亲便鼓励他写作,他便认真的写了起来。母亲爱花,可自从他的双腿瘫痪后,种的花全死了……
他写过许多的小说,可是都没有出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写的小说终于获奖了,可是他的母亲却已经不在了,如果她在,一定会非常高兴的。自此以后作者开始走好运。但是好像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身体缺什么就最想要什么,他想踢足球,打篮球和游泳……其中最想做的是田径。
读完这本书,我有很大的启发。人在遇到困或者人体残疾后,不能退缩,不能被困难打倒,而要向着光明的未来继续前进。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努力着你就成功了!
[推荐读书心得] 最后一头战象读书心得其二
大象是一种聪明的动物,它体型庞大,性情时而温顺,时而暴躁,高兴时也可与人成为朋友。能帮助人们搬运东西,且记忆力极强,很有灵性。但它毕竟是兽类,没有像人一样的感情。而《最后一头战象》这一本书却写出了大象比人类还纯洁的感情。
解放前,日军进攻到西双版纳边陲重镇打洛,在打洛江畔,抗日将士骑着战象浴血奋战,对抗着日军。八十余头战象全部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战士们挖了一个巨坑,将牺牲的战象埋葬起来,还立了一块碑:百象冢。而就在大家搬运大象的尸体时,发现有一头大象还在喘息。人们赶忙将它抬到村子里进行救治。这头战象叫“嗄羧”。当它恢复过来时,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26年过去了。有一天,他突然到阁楼下索要他的象鞍,并告别这个村庄,去了那个神秘的象冢。饲养大象的老头波农丁和作者决定跟踪大象,他们想找到这头战象所属的象冢里的象牙,发一笔横财。可谁知,这头战象竟来到了26年前它曾经战斗过的战场来凭吊战友。随后,它又去了埋葬战友的“百象冢”等待死亡的来临,而不是在自己家族那神秘的象冢。作者和波农丁被深深地打动,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从而决定不再捡象牙了。
这本书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就落了下来。大象的情感竟能比得的上人类的情感。文章中有一处最让我感动。那就是战象临行前,带走了它的象鞍,且没有直接去神秘的象冢,而是去了曾经的战场,凭吊它曾经的战友,怀念它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一声声悲愤的吼声,表达了它对战友的思念,对日军的痛恨和对和平的渴望。它具有许多人类所没有的高尚情怀!它只是一头大象,可它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忘记它曾经的战友和抗日将士。它只是一个兽类,但它却像人类一样有着对战友的怀念,对敌人的痛恨,对和平的渴望!我对它肃然起敬。二十六年前,战争,让它失去了自己亲爱的战友和抗日将士,那时,它的心里已经充满了对和平的渴望。二十六年后,当它再次站在这里,想起那曾经惊天动地的一幕时,想起曾经和自己一起战斗的战友时,那一声声悲愤的吼声,仿佛就是在呐喊:不要战争,要和平!最后,它没有去自己家族的象冢,而是来到了"百象冢",和自己的战友一起永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