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有一个暑假,笑猫和淘气的马小跳、胖嘟嘟的唐飞、废话大王毛超、河马张达,还有马小跳的表妹——疯丫头杜真子,一起去张达的外婆家摘桃子。在张达的外婆家,他们见到了巨人阿空、腊肠狗拖拖和一只叫麻花儿的女鸭子。麻花儿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容易被感动的心,她心中的幸福仿佛没有边界。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那只叫麻花儿的女鸭子。她为人很乐观,极其容易产生幸福感,总能把坏事变好事 ,即使是世界上最最倒霉的事,麻花儿也能找出蕴含在里面的幸福。有一次,笑猫不小心掉进了井里,他在井里扑腾扑腾地乱动,被井水冻得麻木了,身子开始往下沉。这时,麻花儿跳进了井里,她把笑猫弄到自己的身上,并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笑猫。麻花儿问笑猫,就在他觉得快要死的时候,他在想什么。笑猫说 :“我还没有找到那只虎皮猫,我还没有把藏在心里的话讲给她,所以我千万不能死啊!如果我死了,我一定死不瞑目!因为我还没有亲口告诉那只虎皮猫,我爱她!”麻花儿却对笑猫说:“你应该为你掉进井里而感到庆幸!我们往往只有在自己觉得快要死了的时候,才会真正明白,这一辈子最值得自己去做的事情是什么!”你看,掉进井里差点儿淹死是一件那么倒霉的事情呀,可麻花儿却在这倒霉之中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