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西方美术史》,了解了西方美术史的发展历程。早在远古时期,就有了对神的各种绘画,来表达人们对神的敬畏,在古埃及和古希腊古罗马时代,绘画的神是各种各样的。所以,西方美术史最初的起点是源于人们对神的想象。
到了中世纪,由于人们对同志的普遍信仰,对神的绘画就变得庄严。所以那个时候人们对艺术的创造,仅停留在人们精神世界的表现,这也是因受当时人们对客观世界认知的局限。
到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就开始画人,著名的《蒙娜丽莎》画像就是在那个时期创作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特点是现实与人文,人文主义提出要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我想这是当时人们从画神到画人转变的根本原因。在文艺复兴盛期,以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为代表的艺术为核心,那个时代的绘画给人类艺术史留下很多宝贵的财富。
到了19世纪,人们也开始画风景,再到20世纪,从画人画风景变为画抽象的东西,这个时期艺术创作已没有固定的风格,这种抽象派是人们通过绘画所表达的精神世界。
到了现在,美术已经发展为各种风格各种主义各种学派。艺术源于生活,每个艺术作品都是除根植于创作者艺术功底外,也是内心情感的表达,正是这种表达才能让欣赏者产生共鸣。同样,我们也只有了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才能真正欣赏艺术作品的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