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中国历史读书心得
暑假的时候,表姐帮我卖了这本《中国历史故事》,我爱不释手之后,我就利用空闲的时间去阅读.
《中国历史故事》主要讲的是:发生在很久以前的战争、思想、品德的一些小故事,从这些小故事让我明白了许多关于做人、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等方面的道理.
在《中国历史故事》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铁杵磨成针》的故事,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事要有耐心,不能半途而废,就像故事中的老婆婆一样.
读了《中国历史故事》让我懂得了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记得在去年的暑假,我到乡下大姨去玩,那时刚好是西瓜成熟的时候有一天中午,我吃完午饭,过了一会儿,大姨端来了一盘西瓜,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大姨问我:“千,吃完西瓜要不要跟我到瓜地里去摘西瓜?”“太好了,大姨我们来比赛,看谁摘的西瓜最多!” 我高兴地说,“好
读后感参考: 《中国历史地理》读书心得1500字(篇七)
作为一名地理人,最近有在看《中国地名大会》,看后感觉一些地理知识自己还是很有欠缺的,于是把蓝勇编的《中国历史地理》仔细的看了一遍,看后还是很有收获的。简单跟大家分享下。
两个核心观念
一是“尽全时空”,学习地理这门学科确实不能只是关注“空间”,而不注重“时间”,二者应该是不可偏废的,任何一个事物的演变和发展都是呈现出时空耦合的状态,正如书中所说我们全面、客观、准确地认识客体,首先既要可能地占有历史时间符号,也要尽可能全面地占有历史地域信息符号,注重地域的静态分布,也注重地域的动态演变。
如我们经常提及的“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仅仅是因为江西和两湖两广,两湖两广和四川毗邻嘛,按照现在的思维来说,江西相比这些地区,从经济、人口数量、文化生态等方面来说,应该是较之落后的,但如果从历史地理的视角来说就不一样了,“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主要发生在明朝时期,因为在宋元时期,在四川、湖广地区为战乱重灾区,人口锐减,而江西自安史之乱以来便是北方人口迁移的重要地区,人口自然增殖和外来移民都比较多,经济发展好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自然形成了从东向西的人口推动力。此外,在宋元以前,广州还是一个海港城市,但明清以后三角洲河口淤积,海陆逆转,海水退出广州城下,广州演变为一个内河城市,对外贸易地位相对下降。这也让我联想到了之前一道关于天津的高考题,讲述贝壳堤演变的题目,随着时间的推进,海陆之间呈现“海退”的状态,贝壳堤也随之与海水的进行状态亦步亦趋,谈到这,我想在以后的地理教学中,时空观念要渗透其中。
二是“人地互动”,这里我最喜欢的观点是葛剑雄在其文章中提出的,从本质和总体上来说,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同时为人类社会保留着相当广泛的自由。
但自由也是相对的,人类因为有思想、有创造力可以击败一切动物而成为食物链顶端的物种,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人类可以为所欲为,大自然一旦失衡,人类也会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次病毒的蔓延就是一个很好的应证,对于地理学科来说,“人地互动”、“人地协调”应该是一个不变的研究主题。
七个重要的名词解释
千里长沙:西沙群岛在宋代时被称为“千里长沙”,是南海航线的必经之路。早在隋代,中国已经派使节经南海到过今天的马来西亚,唐代高僧义净亦由此到达印度。古代那些满载着陶瓷、丝绸、香料的商船在此驶过,这里又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改土归流:改土归流是指改土司制为流官制。又称土司改流、改土设流、废土改流,始于明朝中后期,是指将原来西南地区统治少数民族的土司头目废除,改为朝廷中央政府派任流官,改土归流就是把少数民族土司管理的方式改为政府官员管理方式。
麦克马洪线:是由爵士亨利·麦克马洪(SirHenryMcMahon)命名的,其是一条由英国探险家为印度测量时划的一条位于英属印度和西藏的边界。其走向起自不丹和西藏交界地图,沿分水岭和山脊线至云南的独龙江流域,将传统上西藏当局享有管辖权、税收权和放牧权的约9万平方公里领土都划进印度去,英属印度政府和印度都声称这条边界就是正式疆界。对于这条“边界线”,历届中国政府都不予承认。英国政府也迟迟未敢公布,直到1936年,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才开始出现在英属印度的地图上。直到1954年一直注明是“未标定界”。中国政府一直坚持正确的立场,绝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一关隔断南北天:梅关关楼地处梅岭山巅,以一关隔断南北天的气势,耸立于梅岭分水界上,故有一步跨二省之说。
教你写读书心得: 《影响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读后感(篇一)
书名:影响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
大意: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所发生的事情不胜枚举,然而哪些事件真正影响了中国发展,这本书列出了所有影响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
心得:
唐太宗曾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我认为历史除了影响过去,也可以影响现在,造就现在生活所拥有的方便。若不是仓颉整理出了文字,我们现在可能没办法用文字互相沟通;若不是蔡伦创造了纸,文化无法传承,我们现在可能没有那么多的便利,若不是“缠足”已经废除,现在可能仍保有这种陋习,不知多少的女性同胞还要受荼毒。这些演变和发明不是无中生有的礼物,这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努力的成果。
现代的世界的一切成果,是过去历史长河中每个人的一份心力,就算是伟大的万里长城,也是很多人流着鲜血、滴下汗水,用一块块的砖头所堆砌出来的,这是我一种深刻的体认,一个人尽管渺小,在时间的流里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众志成城才会有“中国”博大精深的文明,在中国如此,在世界每个角落也是如此。
我们每个人,都在筑“中国”的文明,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推展世界的文明。被浓缩进书本中的一段段历史,有人民为了生活,而挺身去改变一个腐败的朝代,及推翻一个荒淫无度的皇帝,可以发现尽管世风日下,仍存有正义之风的人;人性的怯懦、愚蠢或者恶质,但从历史中,我们也看到人性高贵的光辉,为了家国,勇于牺牲奉献,甚至捨己为人。只要你去亲近历史、熟悉历史事件,从中就可以找到人生的典范,行事制胜的关键。
徜徉在历史长河里,我看见了古人刻苦生活的沧桑,也感受到太平盛世的安稳享乐,以及腐败乱世中民不聊生的愤慨,在彷彿中,我瞧见贞观盛世时李世民得意的笑容,奸诈的秦桧跪在岳飞墓前的铜像,任世人唾骂,还有哀怨惆怅的玄宗深夜一声声对杨贵妃的悼念,还有…….太多了,这一段段历史的实景,在现代日新月异蓬勃的发展中,永远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过去。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开始来修筑属于我们的历史的长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