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我坐在台灯下一口气看完了作家曹文轩着的《青铜葵花》。这是关于一个乡村男孩青铜和一个城市女孩葵花的故事。葵花跟随父亲到一个叫大麦地的小村庄去接受劳动改造,父亲在一次写生作画的归途中不幸淹死,葵花成了孤儿,这时大麦地最穷的一户人家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他们俩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的呵护着葵花,几乎为她奉献了一切: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聪明的青铜捉来许多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心灵手巧地做了一串冰项链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同心协力,艰辛却有快乐的生活着。可是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了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方向,幻想着葵花能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有一天这个居然大声喊出了葵花的名字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冰项链这个情节。冰项链说的是葵花在学校舞跳得很好,老师让她在新年参加一个舞蹈节目,并建议她戴一条银色项链。葵花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有一条漂亮的银项链呀!可是青铜家太穷了,葵花回去只跟青铜说了这件事。青铜知道了,他决心一定要让妹妹葵花成为晚会上最漂亮的小女孩。冰天雪地里晶莹的冰珠让青铜产生灵感,他用一根很结实的细线放在盘子上,然后用杯子舀一点水,把盘子端到外面,让水滴滴在线上,瞬间就成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小冰晶,青铜花了好长时间让水一滴滴地滴在线上,终于,一串美丽无比的在阳光下耀眼的冰项链做成了。在那天晚上葵花快表演时,青铜拿出了冰项链,葵花惊喜万分,整个晚上,葵花和她的冰项链成了人们注视的焦点。
透过书本,我好像看到了一个美丽无比、幸福无比的小姑娘,她快乐地唱着、跳着,她的哥哥青铜在台下一直为她鼓掌,分享着葵花的快乐!我仿佛也跟着快乐起来。
我非常佩服青铜,他虽然是个,虽然没有上过一天的学,但是他能仔细地观察生活,运用智慧做出了一条美丽的冰项链。我想我们现在有很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更要勤于动脑、仔细观察,让自己每天都有一点点收获一点点进步,将来我们才有可能为他人带来快乐。
这个故事一直让我感动的是,我从故事里能体会出青铜一家给予葵花无私的爱。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对他人充满爱心,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我们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也许这就是作家曹文轩想让我们明白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