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丰收的季节,大家都很忙碌,奶奶为了节约家里一个人的口粮,也为了挣钱和大家冬天有棉衣服穿,执意要到东海去采摘棉花。老人去了以后,大家都很想他,让他回来,然而,奶奶回来时,却已经奄奄一息了,他在那边早已累得病倒了。家里那为这一家人付出了很多的牛也奄奄一息,一家人对她很好,因为在这个严寒的冬天,他就要死了。奶奶的住院费家里根本负担不的起,懂事葵花也知道,家里再穷也会让他上学,她决定,把这次考试考砸了,他就不能上学了,就可以把自己上学用的钱拿来给奶奶治病。当一家人知道这个消息时,都十分生气,大家都想让葵花成为一个有出息的、有用的人。
奶奶越来越虚弱,葵花决定,去江南拣银杏卖钱为奶奶治病筹钱,一路上大家都很照顾葵花,青铜也每天在油麻地守着。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奶奶就去世了,青铜和葵花很伤心,一直在奶奶的坟前守着。
[作品悦读]青铜葵花读后感(篇三)
去年,作文班刘老师向我推荐了一本书,我看了后爱不释手。你想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它的名字叫作《青铜葵花》。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它讲述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住在乡村,名字叫青铜,但他是一个哑巴,女孩原来住在城市,后来,她跟爸爸来到了乡村,她的名字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遇,让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是感情特别深厚的异性兄妹。
我觉得青铜葵花一家很坚强,他们家的房子的屋顶被风掀掉了,接着又下起了倾盆大雨,把他们的房子给摧毁了,可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割来茅草盖了一座茅草屋,再看看我们,吃得好,穿得好,遇到一点挫折就叫苦连天。
曾经有一次数学考试,我考了86分,就似乎被人从头到脚泼了一盆冷水,心里好像被刀割了几下。总是好像抬不起头一样,也不敢和别的同学玩,很怕别人说我笨,都快不想上学了。再看看名人呢,张国荣因为承受不了压力,导致抑郁症,自杀而亡。而青铜一家是全大麦地最穷的一户人家,房子都没有了,也没有一个人因此而哭泣,人人都在为改变困境而努力。
在欢乐的同时,不能忘记了痛苦:在痛苦面前,我们要坚强的面对,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我读完《青铜葵花》的感受,“天行健,君子将自强不息”,我将谨记,并以此指引我人生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