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周五,我们从早上起床开始,就会兴奋异常。
你整理床上的东西,我拿起穿脏了的衣服一股脑儿塞进行李箱。如果谁的饭卡里还有很多钱没有用完,大家就想着让她请客。我们知道,过不了几个小时,我们就可以走出校园,走出我们看作是牢笼一样的学校。
然而,我们谁也无法逃脱,时间滴滴答答的流逝。谁也不能如科幻片里一样,瞬间穿越时空来到二十岁,来到三十岁,那时候,我们就可以离开这倒霉的作业,离开这每天坐在课桌前乖乖听课的日子。因为,两天的休息后,我们又背着行囊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回到了这个有些枯燥的日子里,忙着操练那一道道习题。
这种轮回,让我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本书——《围城》。
钱钟书的《围城》里,有句话,我特别记住了,那就是“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小说的主干是围绕着主人公的婚姻与职业而展开的,各个人物大都加入了那场令人尴尬的“围城”游戏:进去的想出来,出来的想进去,实际上却是出不来又进不去。作者藉此揭示人类根本的劣根性:人性的盲目。在这样一种进进出出而又无可奈何的生存状态中,人失去了目的性,就像无头苍蝇,最终在忙忙叨叨、糊里糊涂中结束生命。
我觉得里面的人物都带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不管是主人公方鸿渐,还是其他一些出场不多的人,因为他们都是很有特色的,都或多或少的反映着某种人的性格。其实虽然方鸿渐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物,但是却代表了中国很大一部分人的性格,死要面子,有时候会有点自以为是,甚至骨子里透着某种懦弱,但是给我的感觉却是那么的真实。里面有苏文纨,对爱情过于羞涩,不敢主动去争取,有时候又带着点赌气的性质,在方鸿渐丢下她以后,他就那么迫不及待的嫁给了一个自己根本不爱的人,中国有很多女性都是这样。还有唐晓芙,方鸿渐唯一爱的一位女人,最终也还是没能逃脱一样的结局。然后方鸿渐就在赵梓楣以及其他人的流言蜚语下莫名其妙的和孙嘉柔走到了一块。
这座感情围城,曾经令方鸿渐向往,之后又无奈于城中的无聊。而在三闾大学着实是一座事业的围城,这里面充斥着尔虞我诈,时刻让人感到压抑,令本性善良却怯懦的方鸿渐不堪忍受,但当他离开那里,面对的却是一个集父母的封建思想,家庭的责任,事业的衰败,多层混杂的社会大围城之中,让他更加觉得无所适从。
我是一个学生,我觉得我也正处在一所围城中,围城里有什么?是学校吧,学习和作业使我想逃出去,然后充满期盼的进入下一个围城——工作。而城外的人呢?应该是那些还未上学的小孩子吧,他们满怀期望的想进入这座围墙,正如十几年前的我们。被困城中十几年,接着就是重复我们所经历的,又进入另一所围城。
而那些已经步入新的轮回的成人们,父母老是在我们面前叨叨,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那童真的美好,你们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老师们总是话话儿里带着遗憾,要是能回到你们的“围城”里,我定不想留下太多的无奈。
我们茫然了,还是清晰了?
这仿佛无休止的进,出,我们永远无法逃离。
也许,我们只能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我们不必逃离,要去面对,去正视,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