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曹文轩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的第一章小木船后,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让我觉得它就像放的电影一样,让我完全至身于葵花的世界一样。
七岁女孩的柔弱、美丽和纯真让我觉得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葵花刚到干校对一切都那么陌生,但她渴望到大河的对岸,那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大麦地”。它似乎有着魔力,把葵花的心紧紧牵动。有一天,她终于鼓足勇气要去看看,可胆小仍然是有的,再加上遇上了嘎鱼,这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孩子,他把缆绳解开了,让小船随风漂流,幸好遇到了青铜,他和葵花似乎有着天然的缘份,也让我对后面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真希望早一点阅读下一章啊!
我想,只有像青铜那样帮助别人的孩子,自己才会快乐。
繁忙的葵花爸爸经常起早贪黑,几乎没有一点点时间陪伴葵花,孤独的葵花每天都坐在老榆树下,想热闹而又换了大麦地,静静的眺望。
终于有一天,葵花按捺不住对朋友的渴望,决定一个人坐小木船到大麦地去。但不妙的是嘎鱼居然把竹篙给藏了起来,由于没有其他工具,葵花便只能任由小木船一个劲地向东漂去。而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调皮的嘎鱼竟然还再三戏弄葵花,在葵花无助地哭泣时,善良的男孩青铜,出现在了葵花面前。
在青铜救了葵花后,他便把葵花送到了焦急等待她的爸爸那里,就这样,一段感人肺腑又有些凄美的兄妹情缘,就此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