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凡卡》读后感之
有的孩子会因为考试压力大而感觉童年不快乐,有时会因为饭菜不和口味而发脾气,但大家有没有想到过,真正过着苦日子的孩子多得数不胜数。
凡卡就是一个例子。在九岁时,就因为为了生活而被送到城里去做学徒。他十分害怕。在这里,天天挨饿、挨冻、不能睡觉、受累、又孤独。在老爷家里,晚上只能睡过道。但老爷的小崽子一哭,就得摇摇篮。婴儿天天都哭,所以凡卡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吃的只有面包、稀粥,经常还要被老板无缘无故的打,被伙计们戏弄。他在给爷爷写信时,都要偷偷摸摸的,否则,被老板知道了,又要挨打。
相较之下,我们可以说凡卡活在地狱,我们活在天堂。我们埋怨作业多时,想过没有,像凡卡这样的孩子还上不了学。当我们抱怨饭菜不合口味时,想过没有,凡卡他们那时还饿着肚子。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我有一次,刚买了一双新鞋。可穿了一个月就发现有点紧。虽然完全不影响我体育运动,但我还是无情地抛弃了它。就因为有一点点紧。现在想起我感到丢脸。凡卡那时还没鞋穿呢!如果把那双鞋给凡卡的话,他一定会觉得十分幸福,那双鞋,他一定十分珍惜,绝对不会像我这样无情地丢掉。想到这儿,我感到十分丢脸,耳根子都红透了。
还有一次,我出门打篮球十分累。回到家一看今晚吃的菜里没肉。我气冲冲地问:“今晚这么没肉呀?”妈妈说:“时间太紧,来不及了。”我就生着闷气吃完了饭。现在想起来,我觉得无论饭可不可口合不合口味,至少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吃,中途不会被打断,也能吃饱。凡卡可能吃饭的时间都很少,还吃不饱,还要干那么多的活。我们太不会珍惜幸福了。
同为孩子,却有着天堂地狱这两种极端的童年。所以放低要求吧,珍惜幸福的来之不易。珍惜你的童年吧!
最新读后感: 凡卡读书心得400字(示范文档)
凡卡从小生活在贫困的家庭里,父母双亡,只有爷爷陪伴着他,如今又去当学徒,老板和老板娘打他,伙计们也欺负他,自己身旁也没有亲人,只好给乡下的爷爷写信,他把自凡卡是可怜的,他生不逢时,出生在沙皇统治最黑暗的时期,老百姓都被压迫在生活的最底层,做着最脏最累的活,牛马不如,凡卡就是这个时期最典型的代表,他做着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应
该做的活,受着人们的欺负。相比之下,我们的幸福生活才是来之不易的,它是无数战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能浪费时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出生在那种黑暗的社会里,他正过着苦难的生活,他想得到温暖、幸福、快乐与亲人的呵护,他所想得我们都有,他收到的一切磨难我们却从未受过。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儿童,我们拥有一切,而是过去的孩子想,而得不到的,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等他醒来后,可能会再次被叫去摇摇篮,他的不到爷爷与亲人的呵护,我有亲人,我们更应该尊重周围的亲人,去认识他们的爱,体贴他们。当我读到凡卡受到种种折磨这一段的时候,我真的为凡卡的遭遇而流泪。是啊!凡卡那么小,本该和我们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的去上学。但是却因为家里穷,他只好到鞋铺里去当学徒。可恶的老板不但不给凡卡吃饱、穿暖,还要打他、骂他,还让他
睡到街道里。卡是多么可怜啊!当我读到最后一章的时候,又不禁陷入了沉思。沙俄的社会制度是多么黑暗啊!如果,我是凡卡,可能早就已经受不了这种折磨了吧!而凡卡却能够坚持下来,他是多么坚强啊!当我读完整本书心里很不平静。想想我自己,生活在这么一个温暖、幸福的社会地方,是多么幸福啊!相比之下,我的童年生活多么幸福、快乐。因此,我们就因该更加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为祖国作贡献,而不是像一些人荒度光阴。凡卡出生在一个贫困的人家,更加不幸的是他没有父母,只能跟爷爷相依为命。随着爷爷年纪逐渐变老,生活越来越艰难,只好忍痛将幼小的凡卡送到商人家去做学徒。从此,凡卡受尽了所有人的欺辱,尝尽了人间的不平等待遇,使他幼小的心里充满悲伤......看到凡卡如此悲惨可怜,我非常痛心像他这么小的年龄本应该得到大人的百般呵护,然而凡卡却不能够幸福地享受生活。做学徒的凡卡每天还要为老板做许多苦工,稍有闪失就会遭到老板等人的暴打。而我的生活无忧无虑,有温暖的家,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妈妈每天都会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而凡卡每天吃不饱穿不暖更没有睡觉的地方。想想我那张舒服的大床,我就觉得自己真是幸福我有个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台时光机,把凡卡接到我们这个年代。我会带他到游乐园玩耍、带他去吃肯德基、还让他在我家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再送给他许多的玩具、图书,带他到我的学校,让他和我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凡卡从此就像我们一样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