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风之王》。这是一个关于爱和责任的故事,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一只小马出生了,哑巴男孩阿格巴把它命名为“闪”,在阿拉伯是太阳的意思。“闪”出生的时候右后腿上有一个白点,那是象征疾速的记号。可是它的胸前有一块麦穗纹,这是噩兆。马夫总管想杀掉它,多亏阿格巴站出来万分恳求总管保住了“闪”的性命。阿格巴曾经在闪出生的时候许下诺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发音差不多,以后我就是你的爸爸,闪,等你长大了,大家都会对你鞠躬,你会成为风之王。我保证。”
阿格巴和闪总是在一起,不离不弃,亲如父子。有一天,闪被一个人偷了,阿格巴过了好几天看见了有一个瘦小金红色皮毛的马,那马被那个人驾驶者,眼睛里充满了哀伤。阿格巴怀疑这是闪,于是就跟在那个马车的后面。过了一会后,那马被带到了一个地方,那人使劲的抽它,埋怨它。阿格巴这时看见了那个白色的点和胸前的麦穗纹。于是阿格巴知道那就是闪,他冲了过去。那个人报了警,所以阿格巴和闪被关进了监狱。警察无意把闪的血统卡踩碎了。
经过了伯爵夫人的饲养,经过了一场闪对别人的马激烈的战斗,经过了母马戴安娜爱上了闪,经过了小木屋的生活,经过了…………。当过了几年,戴安娜生出了一只小马,当它很小就获得冠军的时候,闪和阿格巴又回到了伯爵夫人的马房里。
十几年以后,闪死了,阿格巴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是它的儿女、孙子孙女、曾孙…………都继承了闪的血液,尤其是它的曾孙日食,获得过全国的冠军!
这一本书教给我了责任、爱心、耐心、勇敢和意识,这本书里还蕴含着我们都需要做的“坚持”,我明白了一句话:如果努力,结果是美好的;如果放弃,结果会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