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怀着感动而震撼的心情读完了《还有人活着吗》这篇课文。一句还有人活着吗?这样的简单的语句,却不知道挽救了多少人可贵的生命。还有人活着吗?这句话曾经给了多少人重生的机会,曾给了那些被废墟掩埋的人们对生活的希望,对生命的渴望。这句话是那些人们听到的来自天国的福音。
在课文里,露茜听到过这声音,田慧敏听到过这声音,片冈登听到过这声音,卢桂兰也听到过这声音。这些人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卢桂兰。那个被压在废墟中中整十三天,整整三百一十二个小时的非凡女人哪!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坚持了十三天。在这漫长的十三天里,她幻想着自己在阳光下经过的美事、乐事;还和自己小小的难友一只嗡嗡乱飞的苍蝇对话;甚至撕烂自己的裤子站着尿液往嘴里送。在这里,我们就可以想象到卢桂兰求生的信念是多么的强烈!如果我们也像他一样被压在废墟里,我们会怎么办?我们只是在黑色的世界中绝望的哭泣,而什么也不管吗?不!我们一定要勇敢的等待着救援,要学会在黑暗中自救!
这篇课文赞扬了在灾难的折磨中勇敢自救的精神,也赞扬了他们对生命的渴望和对生命永不放弃的精神,还赞扬了那些救援人员为了挽救别人的生命而全然不顾自己安危的高贵品质。这些可贵的品质与精神谱写了一首接一首荡气回肠的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