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和家人在一起,是幸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幸福;吃一顿喜欢的大餐,是幸福;惬意的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是幸福。
在丁立梅笔下,幸福是简单的、具体的:给自己爱的花命名,伴父母旅行,去到自己想心仪的故地方。读书、写书、出书,这些都是丁立梅值得幸福的事。在诸多的幸福之中,我最想得到的就是亲人的陪伴。
丁立梅在书中说道:初夏,我带父母去了一趟北京。这个想法由来己久,但我一直在等,等我有了足够多的钱,再去实现。然而,某天,我看到我的父亲,面对他最喜欢的电视节日,却打起了盹,口水流到衣领上,而不自知。那一刻,我被岁月之剑深深地刺痛了。的确如此,岁月是最无情的杀手。总是在沉默中给你致命一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总会在我们的耳畔响起。虽然这种情况离我们初中生还很遥远,虽然爸妈一直伴在我们身边,包容着我们的一切,无条件支持我们任何的决定,从未离开过。但他们藏不住的白发,大不如前的身体,对新鲜事物不再过问,岁月的痕迹一点点显现,而我们子女的陪伴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从无理取闹到据理力争。从小时候到现在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父母的陪伴。是他们教会了我们一步步走向目的地;是他们教会我们识文辨字;是他们教会了我们懂礼识谊。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耐心与汗水。而现在的我们,整天看抖音,刷微博,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展现给了手机。心爱的宠物生了病,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医生,会每天为宠物洗澡。可是谁又真正关心过父母的身体,谁又会为父母洗一次脚呢?
那就从此刻开始,放下我们的手机。写完作业,到厨房去帮妈妈打打下手,给妈妈露一手,告诉她孩子已经长大了,能帮妈妈分担了。吃完晚饭,帮爸爸打盆洗脚水,缓解整天工作的疲惫,让他知道孩子已经长大了,知道体关心父亲了。闲暇时,骑着自行车去探望爷爷奶奶,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
陪伴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