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幸福 读后感
五一假期里,我抓起一本书看了看,无意中翻到了一个故事《我最幸福》:
女孩身材娇小,脸上带着微笑,眼里却闪着泪光。她叙述着她上学的一段经历:当时是冬天,特别冷。我扒在教室的窗台上,听老师讲课。老师提了一个问题,班上没有一个同学能回答出来。我想,这么简单的问题,他们怎么不会呢?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把答案喊了出来。教室了的老师一直没有发现我,听我一喊,感到非常惊讶,就推开门一看。我吓坏了,就从窗台上摔了下来。老师被我的行为感动了,就把我领进了教室,对同学们说:咱们就收留她吧,让她和你们一块上课,不告诉学校。就这样我上完了小学
女孩的小学毕业考试是他们全县的第一名。可是却没有一所中学录取她,因为她没有手,她的两个袖子空空的,里面什么都没有。女孩的母亲得了精神病,每隔一段时间,她就要出去走走。小时候,她妈妈出去走的时候,而不小心触电失去了双臂。
一天,她母亲出去走走,却再也没来。后来,是在结冰的小河里,找到了她的妈妈。
每当小女孩想起自己可怜的妈妈,她就深深自责自己没有照看好妈妈。
没有了双臂,上不了中学,可女孩写了一篇文章《我最幸福》,获得了一等奖,我看了她写的几句,里面没有一句抱怨,满是对生活的感激。
看到这里,我很惊讶。
女孩在家,除了给爸爸、哥哥做饭,还自学了初中所有的课程,她还会有两只脚切土豆丝,土豆也切得很细。
女孩说她什么饭都会做,米饭炒菜都是简单的,她还会包饺子,蒸包子等等,还会写字、画画呢!她还写了她的作文题目:我最幸福。
女孩后来被一所大学录取了,军训时,她叠的军被,让部队的领导感到很惊讶。领导说,一定要把她叠的被子录像下来,新兵入队时都看看,受受教育。
一个饱受磨难的生命,内心里却充盈着幸福。如果我们多想想那个女孩儿,那么我们对生活一定会多一些热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多一些进取,少一些;多一些和平少一点牢骚。那个女孩没有双手,经历坎坷,可她却感受我最幸福,我呢?我们呢?
[读后感借鉴] 《乡土中国》读后感(篇四)
在众多老师的怂恿下,怀揣着各种熟悉感细致地读了费孝通的《乡土中国》,首先,孩提时代的乡土印象再次浮现:五线谱般的电线杆上鸟儿叽叽喳喳,清澈见底的小溪流里鱼儿欢蹦乱跳,绿油油的田野上牧童的短笛在轻声歌唱,一垛垛的稻草堆背后孩童们你藏我躲……可是,回首今朝的乡土概貌已不同往昔,禁不住泛起内心那股暖暖的乡土涟漪。
很是惊诧,费老在“乡土本色”一行文中提到,他初次出国时,他的祖母偷偷地把一包用红纸裹着的东西,塞在他的箱子底下。看到这,心里暗暗惊喜那包用红纸裹着的东西是什么,并不是神秘的贵重物品,你是否也知晓了。后来,他祖母避人和他说了,假如水土不服,老是想家时,可以把红纸包裹的东西煮一点汤吃,这是一包灶上的泥土。惊诧完后,也诉说一段我曾不敢启齿但与之相似的经历,第一次离家求学时,我母亲,不算很老的农村妇女,也是把一包用红纸包裹着的东西放在了我箱子的最深处,好奇地问:“是什么?”母亲语重心长的说:“给你保平安的,希望你出门在外一切平平安安……”一直压在箱底,直到后来算是翻箱倒柜找东西时,又显眼的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它,一抔灶土和几颗茶粒。
这就是暖暖的乡土,不仅有母爱的寄托,还有那淳朴的乡土情缘牵系着。
我,也算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对乡村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很深厚、很诚挚的埋藏在心底。一踏进大学,身上那股“土里土气”的质朴俨然与外界格格不入,但日子久了,又生怕与乡村有关的“味道”将随着喧闹的外界渐行渐远,所以,有时就特别想回到过去看看,小时候的村庄、暑期支教的乡村、大一学习生活的南平校区。摸摸那片烙上童年脚印的黄土地,嗅嗅那乡土的味道,那是被自然孕育着千百年的村庄;在支教的期间,重温童年幼稚的游戏,阳光下童真无邪的笑脸洒满大地,充分展现孩子快乐的本性;怀念静谧的南平校区,修身养性,与世无争,悠闲的学习、生活便是一种享受。一种厚重感油然而生,这不正是某年某月后所向往、所追求的吗?
将来的某一天,找到了心灵的栖息地,能够在自己的小天地,拥有半亩良田,披星戴月,荷锄而归。远离城市的喧嚣与人际的勾心斗角,融入大自然,真真切切的享受乡村的宁静与安详,做一个真正的自己。
生长在暖暖的乡土上,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也许,只有靠种地谋生的人才能明白泥土的可贵,才能体会到中国社会的基层具有浓厚的乡土性。虽然,城里人藐视乡下人土里土气,但是,在乡下,“土”是我们的命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随着季节的更替,锄地播种,精耕细作,尽管寸草不生,仍然期盼能从土里长出希望,收获果实。
或许,哪里来的最终本该回到哪里去,一如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立足于用汗水浇灌的那一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古老、沉默而苍黄的土地,以此来报答那暖暖的乡土养育我们世代族人的大恩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