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触碰《城南旧事》是以初中教材中的《爸爸的花落了》,原文中的这份伤感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之后又读过《冬阳童年骆驼队》,再度体会了文本身后儿时的这份纯真,体会老北京独特的风韵。近几天,总算还有机会拜读这部著作。
《城南旧事》这一部著作由五个章节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常常痴立在胡同口找寻闺女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结识的第一个盆友。英子对她十分怜悯,帮秀贞寻找离散六年的闺女。之后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周边的荒园中了解了一个厚嘴唇的年青人。他为了更好地提供侄子念书,迫不得已去偷东西。英子感觉他很善解人意,但又分不清楚他是善人还是坏蛋。宋妈也被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亲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著诸多疑虑道别了儿时。
英子的全球是单纯性的,填满疑惑的,她从来不在自身的全球里上锁,一直任凭大家进进出出。因此,她和被大家觉得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谊,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里钻;她和窃贼写出服务承诺,甚而认真地听着小偷的故事;她见到爸爸与兰姨娘不太一切正常的相处,以她小孩独有的狡黠护卫母亲,护卫家中;她爱着自身的奶妈,望着她离开,英子伤心难过。通过英子童稚的眼睛,大家看到了成年人全球的悲欢离合,原文中没有一切矫揉造作的用小孩的纯真,道尽人世间繁杂的感情。
《城南旧事》浅浅的文本,悠悠的描述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迷人的诚挚描述中表达了对儿时的悼念和对世间温暖的召唤,在其中的许多关键点让因为我好像返回了儿时,那卖杂货的小贩,那对教师教的文本不太搞清楚的记诵,那以前的村内的疯子,也有那太早凋谢的爸爸的花文章内容不仅写的亲近迷人,并且每一个小故事都能令我心绪波动,多种多样交集的觉得另外在心中不断涌现。
小故事中满含着复古的主旋律,流荡着伤感的情意,书里的一切又都像大家不容易察觉的慢慢地时光,全是那般井然有序,慢慢地水流、慢慢地驼队、慢慢经过的群体景、物、人、事、情极致融合,恰如一首素雅而委婉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