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珍珠鸟读书心得
信赖是什么?信赖是架设在人与人之间的桥梁,是沟通人心的纽带,是震荡感情的琴弦,无数事实证明告诉我们信赖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的。
一个个人与鸟和谐相处的情景在我脑中闪现,我热血沸腾、感慨万千:信赖,竟能创造出如此美好的境界。一个胆小的珍珠鸟竟能爬到作者肩头,呼呼大睡。可是,回想现在,社会并没有和谐。为什么没有和谐呢?那是因为我们生活中少了必不可少的信赖。病人因买到假药,而与药店创造纠纷;合作生意,因一方被另一方欺骗而闹到法庭;朋友借款无心归还而反目成仇……现实生活中,发自内心的好取而代之了表面好,人与人之间缺少了信赖。欺骗和猜疑的烟雾弹在人群中蔓延。其实,人的心灵纯洁的,正是因为那些不必要的心理,才无法创造出真诚的信任。
信赖,能使珍珠鸟从胆小变胆大,那同样也能感化一个人的心灵,从现在起,从自我做起,燃烧信赖之火让欺骗和猜疑在心中慢慢融化。让信赖之花在心中绽放。因为,我坚信:“只有人与人之间有了真诚的信任,就会创造出美好境界。”
今日读后感: 珍珠鸟读后感(篇二)
这些天来,我刚刚学了一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课文,那就是《珍珠鸟》。这篇课文告诉我们,鸟害怕人,人喜欢鸟,最后是鸟的亲戚。
我认为冯骥才非常喜欢动物。例如:“我用绿色的小叶子覆盖了鸟笼。他们就像躲在森林深处一样安全,他们发出的长笛般微弱而明亮的声音非常轻松。”冯骥才站在珍珠鸟的立场上思考:鸟儿来到新家时可能会紧张。所以他想了一个合适的方法让鸟儿放松,这表明他非常珍惜小动物。
本文还使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使文章更具文学性,增加了读者的兴趣。最常见的比喻是:“这样,它完全松了口气,用它蜡黄的小嘴啄我颤抖的笔尖。”作者把珍珠雏鸟的红色小嘴比作蜡制的,这使我们对作者的作品感兴趣。
文章的语言也很吸引人,简单,生动活泼。让读者在阅读时感到放松。
作者也用了很多笔墨来描述珍珠鸟幼鸟的动作。例如:“起初它离我很近。看到我不想伤害它,它越来越近了。然后它跳到我的杯子上,低头喝茶,转过脸来看我的反应。他敢于跑到信纸前,绕过我的笔尖。他红色的小爪子在纸上发出“刮”的声音。动作的描述生动有趣。它还突出了珍珠鸟雏鸟可爱有趣的天性。鸟类亲属也有一些拟人化和一系列的反应。
当你对待别人时,别人也会同样对待你。动物和人之间会有感情和信任。信任就像一座桥,它让人们彼此更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