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源于儿子暑假的家庭作业,买回来他却一直把书撩在一边,不愿意读,说是看不懂,还让我先读一读。细细品读却是这是与孩子们一起的寒假共读。
第一次花了两天时间,一口气把书读完了。这次却用了整整一个星期,读得越细,感悟也就越多。
《城南旧事》是写的关于我小时候的几个小故事,分别是《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冬阳。童年。骆驼队》。作者以儿童的视角用一人称的手法对故事进行了叙述,用儿童的口吻,写出了一个儿童在小学六年间看到的成人世界。每个故事都有作者童年的欢乐,但却让我透过作者的欢乐感受到一丝莫名的忧伤,也或许因为我是成年人的缘故吧!
在《惠安馆》里,失去孩子的的秀贞被人们称为疯子,从小遭亲生父母丢弃而被继父母视为摇钱树的妞儿都成了英子最好的朋友,在《我们看海去》是,英子和一个为了生活所迫而成为小偷的大个子叔叔成为了朋友年幼的她不知道什么是利益,她只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的朋友,只想让自己的朋友快乐,当然,她自己也从给朋友们带来快乐的事件中感受到了快乐。除了给朋友带去快乐,她也想自己的亲人快乐,在《兰姨娘》里,看到妈妈因为爸爸有点喜欢兰姨娘而痛苦,小小的她学会了耍点小诡计,最后促使了兰姨娘和德先叔的美满爱情,也保全了自己的家庭。可以说,她的心里装满的都是亲朋好友,她的心里充满了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所以,尽管后来由因家庭变故,她过早地承担了成人的责任,但是她用她的的坚强赢得了成功。她的天真无邪,她的狡黠机智,她的坚韧不拔,让我感动。
反思现在的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拥有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多了,可我们的快乐却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年龄越大快乐越少呢?难道人的年龄一增长,思想和行动的一致性就会越来越少了?难道为了生活,人们就必须得戴上一层层面具,越活越假?难道
读《城南旧事》,总让我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但是孩子们读的时候恐怕更多的是感受里面的快乐。我想,这或许是因为我在读书的时候也无法做到简单,这大概也是成年的悲哀吧!
珍藏童年的快时光,珍惜成年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