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寒假是一次特殊的寒假,‘假期’很长,不过有一本好书陪伴就足够了。
我第一次与它‘见面’还是在课文里,有两篇:一篇是‘迟到’还有一篇是‘冬阳·童年·骆驼队’,两篇都很好看。直到这个寒假我才拿起这本书开始认真读起来。这本书主要讲了以作者自己也就是书中的‘英子’的视角,用怀旧的笔调描绘出了二十世纪初北京城南的生活,也是英子自己的生活。
这本书很生动,仿佛你就是那个小女孩英子,在经历着各种事情,体会到各种滋味。其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那次她第一次上学时下雨,还被父亲打了,但上课时她父亲又给她送花夹袄,从此她再也没有迟到。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之前换牙很疼,以至于有一次上学吃早餐时,疼的哭出来。本来就快要迟到了,于是我忍着牙疼忍着哭去上学了。早读时,老师对我说我妈妈在校门口等着,让我下去见她。我走出去看到妈妈拿着一瓶‘消炎漱口水’让我漱一漱口,但我的牙已经不太疼了,就拒绝了。妈妈问:“是要掉了吗?还是发炎了?”我说:“没事,就是牙要掉了,有点疼,不是发炎。”“哦,那我就放心了,听爸爸说你早上牙疼的哭了,我还以为你的牙发炎了呢,吓死我了。”虽然我不记得当时是什么季节了,但是我心里暖暖的,很舒服。
读完林海音写的这本城南旧事后,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事,你,是否也想起了藏在内心深处那个不老的童年?也许真的像林海音说的那样: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