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环已被砸碎,现在他已经拿起新的武器,又重新回到战斗的行列,开始了新的生活。”看罢,轻轻地合上书,脑海中又浮现出保尔与其他共产主义青年勇往直前的情景,不由地感叹他们执着的精神与顽强的信念,为了解放事业甘愿献出青春、健康与爱情。的确,他们是人民、国家的英雄。其实我们也可以活得像他们那般精彩,让人生更加丰富充实。
人生应该怎样度过?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给出了答案。也许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无需像保尔那样为解放事业做斗争,但这并不是虚度年华的借口。炼钢铁须先高温、后骤冷,在淬火中变得坚固而无所畏惧。人生亦是如此,须在无数磨难、暴风雨的洗礼后,才能闪闪发光。都说人生如戏,那么,有意义的人生永不落幕。
做为一个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也许有些同学讨厌上学,讨厌考试,但那和壮烈的革命事业相比算什么困难呢?人的一生,不应碌碌无为;而学生,则应该奋发学习,天天向上。学习中,往往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就像是通往成功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以前,我常退缩,总想:这题目真是变态了,算了,不去管它了,放在那里不去做好了。但现在,我明白了,这是对自己的考验,应该勇敢地面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既然保尔在双目失明的时候还能坚持写作,那么,钻研一道难题也是必做的的事。只有认真学习,才算得上是好学生,才会拥有一段有价值求学回忆。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退出少先队,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一直对“团”这个称呼十分好奇,如今终于加入了她。我们庄严地宣誓,唱起了团歌,戴上团徽。看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团员身份,拿着团员的要求对比自己:做好了带头作用了吗?认真学习了吗?尊老爱幼了吗?助人为乐了吗?……一条条,写得清清楚楚,而我们,能不折不扣地做到的能有多少?其实,用心做并不难。但是,我们却从不拿这些要求来要求自己。这一点,我们应该像“年轻战士”们学习。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不仅国外,我们的祖国也有许多民族英雄,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甚至献出了生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死,是不可避免的,但有的死轻于鸿毛,有的死却重于泰山。这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更是一代代人“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真实写照。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关注身边的点滴,用心帮助他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像保尔那样,展现出人生的价值。
我相信,有价值的人生永不落幕,有意义的人生一定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