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野狼首领银毛,被贪婪的猎人开枪打死。
肩部和脖子上长着一层长长的金色细毛的野狼康纳,被猎人刺穿了脖子。
狼群中年龄最大的布兰德尔和加库被猎人杀死。
两只年幼的小狼慰被猎人射杀。
一只刚刚出生尚未睁眼的小狼息被猎人扭断了脖子。
以上,是《最后的狼》这本书为我们描绘的几个场景。
我们人类是文明者,狼在我们眼中是野蛮者。而在书中,所谓的文明者对野蛮者又都做了些什么?
那个双手沾满血腥的猎人是一个贪婪的恶魔。为了名垂史册,让英格兰野狼中的最后一只狼死在自己手上,他用那双可怕的眼睛四处窥视寻觅野狼。
自古以来,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人们的思想观念中狼都是恶的化身。丹麦的安徒生以一篇《小红帽》,使孩子们有了对狼的第一认识:狼是令人厌恶、痛恨的角色,它们恶毒凶残,不可信赖。蒲松龄也以大量笔墨写狼,抨击狼的狡诈。可我不能只想到这些。当我看到狼眼里的仇恨化作一滴泪缓缓下滑,当我想到捕猎者狰狞、丑恶的嘴脸,当我读到刚刚出生不久尚末睁开眼睛的狼患就活活被猎人折断脖子的时候,我愤慨,我痛恨那猎人。然而,这责任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全部推托到那一个猎人身上的。在现实中,这样的猎人何止一个,何止数百,何止上千!
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对狼如此排斥。狼也有自己的家庭、朋友。但它们却没有人类那样发达的智慧。它们永远不会忘记,人对它们来说是多么危险。千百年来,“狼来了”这古老的呐喊便意味着深夜中的火光,犬吠,人们的迫杀。石块击中它们的肋骨,铁器击碎它们的头骨,子弹呼啸而来。随后,皮毛的焦糊味,肉和管头在火中烘烤的气味在旷野里迷漫……ZuOWEn101.coM
在同一块土地上,在同一片蓝夭下,命运却截然不同。人类高高在上,轻松地用一根乎指压下天平,动物只能在倾斜的天平一端摇摇欲坠。
今天被消灭的,是最后的狼。倘若人们还不觉醒,那明天将被消灭的,会不会是最后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