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读书心得
狐狸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狡猾的,但当我读完《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个故事后,改变了我对狐狸的看法。
因为狐狸爸爸是个能干、仔细、聪明、勇敢,了不起的好爸爸。书中所讲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三个饲养场的场主,他们是鸡场主人博吉斯,鸭鹅场主人邦斯和火鸡场、苹果园的主人比恩。因为它经常偷饲养场的东西。所以他们三个非常憎恨狐狸先生,有一次三个人把狐狸先生的尾巴打掉了,还挖它们的洞。但聪明的狐狸先生很快就找到了饲养场的鸡舍,大仓库和苹果酒窖。还请地下的小动物大吃了一顿,而饲养场主们仍然在等它们饿死。
故事中的狐狸爸爸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敌人的气味,虽然每次出去觅食都有危险,但他总是能勇敢地面对危险,同时又很小心,避免自己受到伤害。从而他能一次次避开敌人,顺利取得胜利果实。
在生活中,我也要学习狐狸爸爸,在处理问题时,要多动脑筋,沉着镇静。
[跟我写读后感] 致青年教师读书心得(篇二)
在朋友的推荐下,研读了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获益良多。
我们常说,教育无小事。《致青年教师》一书中的文章短小精悍,所关注的都是教育教学一线的事,正如他在书中所写的: “教师要关注教育中的点滴小事”,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才能真正完成教育的真谛——教本领、育人才。
书中的事例涉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既可以从一件小事中发现孩子的性格、本性,也告诉我们不放弃点滴机会,与学生平等会对话。《等一会儿,让他把话说完》真的很适合小学,以前也有试过听学生说话,前一句气得要命,后一句又感动得不行,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那一次,几个男生跑到楼下打逗,我看到了,就打他们叫了上来。其中有一个很老实的孩子,我很生气:“我不敢相信你也会和别人追跑打逗,而且你为什么不想别人一样认错!孩子沉默很久,说:“我一年级的时候也这样。”我一下子气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是要告诉我她原本就是喜欢追跑打逗学生?我用不敢相信的眼光看着他。没想到他后一句说:“后来老师说我,我就改了。”我忽然很愧疚,竟然把孩子想象成顽固的样子。那时候我真想跟他说一声“对不起”,并暗自庆幸,幸好没有立即批评他,幸好他低着头没有看我的眼睛。孩子们小,还不善于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可能,我真的希望能给他们每个人足够的时间,听他们说他们想说的所有事情。可是时间很得很少,事情又很多。吴非老师执教高中,事情肯定更多,他是怎样平衡工作、和学生交流之间的时间呢?而与他不同的是,小学生更喜欢跟老师说话,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他们偶尔快乐的感受。有时候常常想,如果我有时间,我一定会让所有的孩子都说个够,听他们说话,然后夸奖他们。
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而习惯的培养应是每天每日从不间断的,这就要考验老师敏锐的观察能力了,不放过每一个教育契机。看了《的确有难教的学生》这篇文章,有些难过。确实,教师的力量很有限,它远不如家庭对孩子还得更有影响。可是,当看到吴非老师书中的那个反面例子后,我感到很可怕。如果说,在孩子小的时候,作为老师,能不断地在他心中种下善的种子,至少他不会变得太可怕。恶作剧、践踏他人的好意、嘲笑他人的善举,当这个孩子悔悟的时候,他会多么痛苦。教育不是教师自己的事情,教育不是学校的事情,教育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但是作为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如果我们能在这六年中,一直告诉他什么是好的,一直做给他看什么是善的,就算他学不会,他也会记得,就不会走得太远。因为在他小时候,也只有是在他的思想、心灵还没有完全定型的小时候,我们对他的教育才能有点用,便更不能放弃。
把学生的心灵放在自己的心中去呵护不需要很多语言,需要的是用行动去证明,用微笑去感化,用爱去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