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一篇短篇小说,它记叙了沙皇统治时期俄国人民的苦难生活,从而揭露了社会的黑暗。读了这篇课文,主人公凡卡的悲惨遭遇就时时牵动著我的心。
凡卡的生活极端悲惨,我国人民也会遇到严重灾情,同是遇到困难,为什么得到的却那么不一样呢?当我国长江流域、东北地区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时,许多人的房屋被冲毁,财物被卷走,亲人被洪水吞噬。这些人是多么不幸,但这些人却又非常幸运,因为他们得到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记得最深的是,暑假后刚开学,我们附小的全校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庄严的献爱心募捐仪式。同学们把平时积攒下来的零花钱投人了募捐箱,老师们则从工资中拿出尽可能多的钱捐给灾区。寡捐仪式上,当老校长讲到灾区学生急需学习用品时,同学们毫不犹豫地把爸爸妈妈给自己买的书包、铅笔、本子等学习用具拿出来。长长的桌子上堆满了,操场上的空地也堆了许多。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中人与人的关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同样是有困难,境遇截然不同。灾区人有幸,他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刚谙世事的儿童都尽可能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凡卡不幸,他生活在沙皇的黑暗统治之中,受尽欺凌,连跟他一个阶层的伙计都捉弄他。灾区人生活的希望建立在全国人民无私的帮助基础之上,愿望正在一点点地实现;凡卡生活的希望则寄托在风烛残年的爷爷身上,他的愿望根本无法实现。这一切都缘于凡卡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中,人和人之间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而灾区人民则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团结、互助。
想到这些,拯救凡卡的愿望油然而生。丝更多的人帮助、关心像凡卡那样的人,彻底消灭不平等的社会制度,使世界上不再出现凡卡愿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