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领袖的无比敬佩,怀着对时代风雨的好奇,我满腔热血地读完了《恰同学少年》。
这本书是一本红色经典青春励志小说,它讲述在二十世纪旧社会时,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优秀青年为国家、为民族,为了理想,为了志向而所做的一切。这本书字句间有抑制不住的胆识、豪气、智慧越看越觉得全身上下仿佛都洋溢着青春活力。
我觉得毛泽东的智慧、胆识可与诸葛亮相比。正因在长沙城立刻方临一场军乱时,他能临危不乱并去侦察敌情。并组织同学,大摆“空城计”。他与蔡、萧三人假装是桂军与敌人进行谈,再用鞭炮丢进洋铁皮桶里,炸出的声音像是枪打的以此虚张声势,吓唬对方。当马疤三从城里逃回敌窝汇报真实状况时,毛泽东以他稳坐泰山之势,使对方对马疤三的话半信半疑。最后警察郭亮放的一枪救了他三人的命。
在此刻的生活,没有打仗,但是我想问一句,毛泽东的胆识、军事才能又有谁能比呢?他为国担忧的思想又是多么难得可贵呀!此刻有的人不是为金钱就为名利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反正都是为了自己。
当然,毛泽东的才能如果不是被良师杨昌济与昭绶等众多老师的呵护他也不能成万夫雄。老师再怎样好,如学生不愿学习,也等零。当一个好学生要学毛泽东,他既肯动脑,又肯动笔墨,因此他看过的书总是批注很多,写满了心得。写批注能够提高写作水平,又能够帮忙消化书上的知识。毛泽东不懂就问,每一个问题他会先去查资料,再去问他人。因此他又成了“时事通”。如果学生都像他一样,每个都成材。我想我今后也如此的学习。
看完《恰同学少年》,我立志要做一有胆识、智慧的活力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