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生活之余,我读了一本书名为《做最好的自己》的书,李开复教授结合他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理念,即以诚信价值观为中心,包含六种姿态,决定六种行为准则,作为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寻找通向成功和达到卓越道路的抽象模型,对于幼儿学子们未来的道路,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雕塑出未来的自己是会有的。
读完《做最好的自己》一书后,我试着闭上双眼,用心去感受这本书的真谛。我想学习李开复教授的所有美好品质,想象着自己哪一天也可以像他一样的成功。可是睁开眼后,我又被拉回了现实,我依旧是我,依旧只是个普通的女孩,依旧只是名平凡的老师,依旧没有开复老师的美好品质,依旧没有他的成功。现实如此,我不能逃避,但我相信我有能力改变。我不可能复制别人的美好品质,也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庆幸的是我相信别人也无法复制我,所以我们还是做好自己吧,是的,我就是我,我要做自己,而且要做最好的自己。
首先,我们要用信心放飞自我,简单的讲,就是要自信。所谓自信,就是要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充分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讲自己的最大潜能释放出来,并相信自己会成功。关于潜能,我们来分析一个有趣的物理实验。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原理,我们并不陌生。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自己的巨大潜能,我们就好像故意在自己的潜能面前放置了一面凹透镜,潜能在凹透镜里成的“像”(也就是我们表现出来的能力)被物理学中最基本的光线折射原理“缩小”了;反之,如果我们善于发现并释放自己的潜能,我们就可以突破自己的能力极限,这种效应就像在自己的潜能面前放置了一面凸透镜。因此,我们要自信,因为自信是成功的关键。
其次,我们老师必须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就是要有勇气。勇气就是在挑战面前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当今时代需要创新,因此我们也应该学会不畏失败,敢于尝试。我们常常社会生活压力太大,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一不小心就被教育界、家长否定,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勇敢去创新。当然,承认错误,从失败中学习也是一种勇敢的表现。有些学生被冠上“虚荣”的帽子,很多时候我们失败了却不敢承认和对面,其实,我们做好自己,除了走向成功外,我们也应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失败,并在失败中学习。
除自信和勇气外,合作沟通也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当今这个信息时候的社会中,我们离不开合作。我们要学会与伙伴互信互助。著名的励志大师卡耐基先生说:“一个人的成功85%靠人际关系。”中国相关的流行语则更多,如:“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也就是说善于与人精诚合作才能顺利地取得成果。对我们现在来讲,幼儿园是集体,班级是一个集体,我们是其中小小的一员,我们大家应该互相合作和沟通,只有这样,我们的班级和校园才会更加美好。由此推知,合作和沟通也会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世界更加美好。
读完《做最好的自己》,我不再羡慕别人的美好品质,也不再幻想自己像谁谁谁那样的成功,我是我,独一无二的我,我要做最真实的自己,要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