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借着微弱的昏黄的灯光下,我终于把《长征》这本书给看完了。
说来也许你会觉得很怪,这个年纪的女生为何爱看关于战争流血,尔虞我诈的书。而且不是看一些言情小说或者一些关于“欢型”界的动态。其实这个我也不知道,诚然想来是因为从小老爸老是讨论一些战争的事,使我耳濡目染也喜欢上了这类书籍。所以读的时候,觉得还蛮有味道的,里面一些人物一系列描写都写的很好,把握的很准确。
这本书讲述的是司令蒋介石背叛革命,屠杀大量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但是面对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认命并没有被吓到,而是在中国各处发动起义,
打响了武装反抗的连环机关枪。
在起义的过程中,共产党在各省的交界处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虽然那里的人民生活困难,但革命热情却高,就有利于革命队伍的存在于发展。
红军和根据地的发展和扩大使十分惊恐,所以从1930年开始,蒋介石先后五次发动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前四次红军都粉碎了敌人的“围剿”但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博古等人临时中央的错误指挥作战计划,红军损失惨重,1934年,中央红军进行了战略转移,开始了艰难的长征,在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渡金沙江、爬雪山……其中我认为最惨的便是在湖南湘江时,那一仗最惨的那时共有8万的红军战士渡江,原来湘江水水流很急,而且渡江时还要带着、扛着一些大家伙,如主型机关枪、机床等。这样的话,行军速度就更慢了,军队又在后面追赶,湘江上又有飞机轰炸那景象我用了13个字总结“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惨不忍睹”这一场战役,死在湘江里的红军总总有2万多人。上岸的人还不到渡江是的三分之二。
读了这本书,是我更了解历史的真实与生的可贵,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报效祖国。成为新世纪有用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