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摩天轮》读后感1000字
想念一个人的时候,时常会在梦里反复出现,但又不会去寻找现实的他/她,那种孤寂或许只有自己知道吧,我想你的时候,你就在我心里。
这是我在看完《摩天轮》之后想到的,一直不知道该怎么来写这个开头,或许当写下了第一句开始,后来会顺一点吧。因为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有一些比较现实的,描述的很贴近目前社会生活的情况,有人说它有点荒诞,这就是小说和现实的区分了嘛。小说的素材来源于现实生活,现实生活添加一点小源素就成了小说。这不挺好吗?
在每看完一本书后,才想着要写一篇读后感,但每一次都无疾而终。可能是因为心中的笔墨太少了,都无法提笔来写下第一句。当我看到《摩天轮》这个书名的时候,觉得好有意思哦,想着是写很浪漫的故事吧。因为摩天轮一般不是在爱情故事出现的吗?也许是因为自己喜欢爱情的缘故吧,总会想着生活浪漫一些,生活才会有趣一点啊。
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被第一篇摩天轮感动到了,写得很真实,很完整地描写了一个24岁小女孩对母亲的怀念,在没有妈妈的童年,心里留下了孤独的创伤,但没有失去她独有的善良和坚强。为作者的心思细腻而佩服。之后,我又读了两次,每次读都会让人想起自己的童年,这应该是引起了共鸣吧。
“母亲在我十岁那年,毫无征兆地离家出走,留下我和父亲俩人。”在读到这句时,让我想起了自己差不多也是那个年纪吧,被老妈狠狠地打了一顿这事记忆犹新。伏尔泰说:快乐只是一场梦,而痛苦却是真实的。是不是因为这样,痛苦留给我们的记忆是如此深刻。
母亲的出走,父亲的沉默,奶奶的责怪,都让女孩的童年失去了欢笑的色彩,孤单地面对着一切周遭。也许是她的心里背负了同龄人没有的情感包袱,比别人更脆弱更敏感一些,但她的内心始终是自由的。读后感·她不太愿意多说话,喜欢躲在角落里观察人们的表情,有时会感到寂寞,但通常是安心的,按照心灵的需要展现着自己喜欢的样子。
而在长大之后接到了母亲的来信,得到的却是不好的消息,母亲留下一份遗书跳崖自杀了。她母亲在信的最后写道:离去不是湮灭,是换一种存在的形式。我依然会在无形中守护着你,庇佑着你,永远爱你的妈妈。当得知事实的真相后,她应该是理解母亲的,也会释怀了这么多年的想念和一些怨恨的吧。
或许是我自己的联想太多了,还是自己的童年留下很多的遗憾,感觉在这篇摩天轮里总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在感叹女孩失去母亲的遗憾时,庆幸自己的老妈还在;看到女孩和父亲的沉默,想到自己和父亲也很沉默,我们之间的言语沟通从出生到现在不知道有多少话。但不管怎样,做为母亲或父亲,不管他们为我们做的事是多还是少,有没有言语的沟通,他们始终都是爱着我们的,也是我从这文字中解读到的,也是可以肯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