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女儿一起读了美国闻名儿童文学作家埃莉诺·埃斯特斯的银奖作品《一百条裙子》。日记
这是讲了在孩子小学时代的故事,是由于冷视而细腻的展示了三个女孩内心变化的故事,让人读了很受打动,给孩子在今后的为人处事中有个很好的警告。
旺达,一个没有妈妈,和哥哥爸爸住在波金斯山上的女孩,据说波金斯山上不适合栖身,固然夏天可以上去采几朵野花,可是在途经老斯文森的屋子时需要捂鼻快跑,由于那里有生锈的罐头罐子,破鞋等垃圾。旺达天天从这山上来到十三班上课,沾了一脚的泥,所以她的座位在十三班最靠里一排倒数第二个位置,这里本是学习成绩最差,举止粗鲁的男生坐的,可她并不粗鲁,也不爱叫爱闹。由于她两脚的泥巴就让这穿脏鞋子的孩子坐角落里吧,或许梅森老师是这么想的。
一个晴朗的一天,一个由于好天色让人健忘烦恼痛快的一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痛快的笑脸,塞西莉今天穿了一条新裙子,鲜红色的,再有配套的帽子和短袜,锦绣极了!女孩儿们都围过来,赏识着,评论着,说着自己的漂亮的裙子!在这个好天色里,即使是旺达也显得很锦绣,固然她常常穿一件褪了色的,晒得变了形的,从没好好烫过的蓝裙子。她也围拢过来,可是却没有人留意到她的存在,她没有什么朋友,可是她想融入进这些女孩子中去,她在盘算着自己该说什么:我有一百条裙子!
她的这句话从此成为同学们捉弄的话题连同她的名字旺达·佩特罗斯基,佩琪老是主导者,她会带领大家取笑旺达,一百条裙子?可是却不能穿戴来上学?佩琪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女孩,由于她漂亮,而且有许多好看的衣服,还留着一头褐色的鬈发。玛蒂埃是佩琪的好朋友,她也很穷,但她没住在波金斯山上。
可是几天没见旺达来上学了,玛蒂埃突然想起对旺达的捉弄很内疚,她想告诉佩琪以后我们不要再取笑她了,可是玛蒂埃怕以后她会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由于佩琪的朋友良多,于是玛蒂埃退缩了。
时装画画展评选要揭晓了,佩琪的画很好,得奖的可能性很大,她自己也这么想。
教室里贴满了得奖的画,那么美,足足一百张,老师公布:旺达获奖,一百张画全获奖,即使随便抽一张都是获奖作品!
大家惊呆了,就是那个坐在角落里,不被人看到想起的旺达,竟然画出这么美的画!
大家期待她来领奖,一同分享她的快乐,可是她爸爸寄来一封信:以后旺达不会再到你们学校上学了,她的哥哥也不再去了,我们搬到大城市去了,不会再有人问,怎么会有这么可笑的名字?在大城市里,有趣的名字多的是。
玛蒂埃很痛恨自己的懦弱,应该早告诉佩琪不要捉弄旺达,旺达是那么可爱智慧!
佩琪也是想,一直认为她痴钝的要命,没想到旺达会觉察到她们的捉弄,而且她的画画的那么好,自己还认为自己画的不错。
她们多么后悔自己以前做的傻事,她们多想旺达再回来,回到十三班,谁要是欺负她,佩琪,玛蒂埃一定不让!可是旺达走了,再也不回来了,去了大城市!
但是,旺达来信了,她没有记恨她们,把最漂亮的“裙子”送给了佩琪,玛蒂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