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俗世奇人》的阅读结束时间已经到了,但是我因一些情节而思考出的问题并没有随之而去。和天上繁星一样多的问题,如烙印在黑白两色纸上的晦涩铭文字符,安静地沉默地无时无刻围绕着我,等待着被解答后散发出的那一道曙光。
正如我写的第一篇《俗世奇人》感悟一样,在这最后一篇感悟中,我还是写《雕花烟斗》。
花农只是一个花农,以种花养花卖花为生,一辈子里都没有干过哪种令人一听就会突然爆发某种情感的大事件。他很平凡,不管是他的长相还是生活经历。但是,谁会想到,他竟然能理解唐先生所有作品中的含义?可是,他真的理解了,并且还在唐先生失意的时候去陪伴,在唐先生得意的时候悄然离开,只送上几盆花园里长得最大最好的凤尾菊。或许,花农表达自己敬仰的方式很笨拙。但是,他倾尽了自己所有的能力。
唐先生则是一个画家。他的名声如同坐惊险的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时好时坏,一会儿骄傲地冲向艺术生涯的顶峰,一会儿又坠落到无边的深渊中。在这不断交错的光辉与落魄中,他似乎迷失了自我,在春风得意的时候每天戴上笑脸面具,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不再按照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去画画。他甚至开始厌恶起了那个在他最失意的曾给过他无数希望的花农,只因为觉得花农的行为服装老土,引那些所谓的艺术家啼笑。可是,当那个没有希望的星光点缀着的冷夜融到他再无名声的时刻,他又会第一时间想到花农,感谢上苍给了他一个能安慰他的人。
唐先生本应是伯牙,花农本应是钟子期。却为何在花农过世后,唐先生才惊觉他的知音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