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暑假里,我买了一本书——《母亲》。它是俄国文坛上一位着名的浪漫主义的作家——高尔基,他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代表。
这本书里面讲述了一个叫尼洛夫娜在儿子巴维尔的影响和感召下,尼洛夫娜由一个逆来顺受、胆小怕事的下层妇女逐步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机智勇敢的革命战士。母亲的成长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自觉、由被动到主动的复杂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还克服了自身胆怯、懦弱以及宗教偏见等弱点,在不断深入的斗争中升华提高。
此外,这本书还着力刻画了以巴维尔为代表革命工人的形象,以雷宾为代表农民的形象,一级乙尼古拉等为代表知识分子的形象。作品真实的反映了十九世纪末俄国社会的生活场景,是一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尊基之作。列宁还沉赞它是“一部非常及时的书”。
尼洛夫娜反应了俄国一个普通工人逐步成为一名信念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动人故事。
最后让一个崇高慈祥的母亲形象完全展现在我们眼前。
阅读了《神笔马良》的故事后,我觉得马良是个善良的孩子,他用一只神笔,帮助穷苦的人们,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糊口。给我的启示是:要懂得分奉献,不能自私自利,就像那个县官一样,最后得不到好下场。好人有好报,像马良一样有一颗善良的心。
如果我有一支神笔,我要给灾区的孩子画上衣服,鞋子,还有好多吃的,让他们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的糊口。
如果我有一支神笔,我要画上我最喜爱的平板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