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辕北辙》是一个成语故事,它教导人们不能太固执,要学会吸取对自己有利的建议。不要太固执,要不然会远离正道。
《南辕北辙》讲的是一个人,坐马车去楚国。但他不知道要往哪儿走,他便问过路人往哪儿,过路人好心的说:“你方向走反了!应该往南走!”“我偏往北走!我的马是千里马!我带了好多干粮和绸缎!”坐马车的人固执地说。过路人看他这样固执便不理会他了。坐马车的人出发了,他走了好久好久也没到楚国。他后悔地说:“真应该好好听过路人的话啊!照这样下去我永远也到不了楚国!”
读完这篇成语故事,也对坐马车的人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坐马车的人很固执,不听过路人好心的劝告,最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楚国了。这真是“自以为是,不堵南墙不回头啊!”我也有这样的例子。我的小目标是语文考优之内,倒是我上课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去玩手表,作业不好好做,写了二三下应付了事。不听老师劝告,不听爸妈的劝告,当耳旁风。最后在考试时,离小目标越来越远了。我现在想起真是后悔,我在这本书中得到了教育,以后会好好学习。我以后会听劝,接受别人正确的建议。
在这个成语故事里,我收获到了要吸取别人给你的建议,不要固执的故事,我们就有很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例子。我启发到了以后要多听别人的建议,不要固执,顽固不化地做事。是啊!如果我听别人给你提的建议,我们就不会做出那些可笑而后悔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