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狼图腾读后感范本之
在大学第二年间,偶然看到朋友床头有本姜戎的《狼图腾》,看到封面,忽然间从心底涌出胆颤心惊的感觉,原以为是关于一匹狼或是一个狼群的自述,出于好奇就拿起来看了看,这就是第一次接触《狼图腾》。囫囵吞枣的看了前面一半,才发现是本关于一个下乡青年养了一只狼,与狼的故事,当时也许出于忙碌或是其他原因,没在继续看下去……
利用闲暇时间读完了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狼图腾,草原魂”这六个字,我想这应该就是草原信仰---狼图腾!我相信有很多的人都读过亦或是读过好多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感受----对于美丽的草原、淳朴的民俗、还有可爱的小狼。真实的故事最能够打动人的,十几年的知青生活、十几年的草原情跃然纸上。
从主人公初到大草原,从毕格尔老人(一个时代的象征)那开始了解狼开始到开始养狼,到最后所养的小狼“飞到腾格里”。看过很多关于《狼图腾》的读后感,
大多数都是在赞美或是挖掘狼性---团结协作、为了目标努力拼搏、信仰等,但是我想从“小狼”说起,关于“小狼”的一生中,我更多的看到了我们自己,从赤裸裸的来,到赤裸裸的去,最后化为尘埃;而小狼,至少还有一张迎风飘扬、昂首向上的“狼”皮。
一只被铁链栓着的小狼,怎又不是我们自己?当下的我们,总怀有一种飞向远方、自由飞翔,而真实的生活却是被一切似乎重要的或是不重要所束缚着,就像小狼一样,最大的乐趣就是希望铁链可以被加长、自己可以更加自由的奔跑拥有更大“圆圈”……即使自己被项圈把喉咙勒破,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渴望,直到小狼飞到腾格里。而我们自己呢?却被世俗不断地同化着,渴望只留在了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