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成语故事读后感其五
暑假中,我看完了《成语故事》,我最喜欢“凿壁偷光”这个故事。
“凿壁偷光”是讲西汉时候有个叫匡衡的人,非常喜欢读书,但他家里很穷,买不起蜡烛,晚上没有照明的,也就没有办法读书了。匡衡的邻居是个大富翁,每天晚上都点燃很多很多的蜡烛,家里照得像白天一样亮。匡衡起初想到大富翁家里去看书,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被拒绝了,也许是大富翁瞧不起穷人,也许是大富翁要收照明费。后来,匡衡想了个好办法,他偷偷在墙壁上挖了个小孔,大富翁家的光亮就照到匡衡家里了,他就用透过来的的灯光认真读书。他书越读越多,得到的知识也越来越多,后来成了个大学问家。
“凿壁偷光”这个故事告诉我,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要努力去学习知识。我现在的学习条件比匡衡好得多,真应该像他那样刻苦学习。
读后感收藏: 蝙蝠和雷达读后感(写作示例)
星期天,我读了《蝙蝠和雷达》这篇文章,我的感受非常深。
飞机在漆黑的夜里飞行,人们不能保证飞机是否安全,所以很担忧。但是人们知道蝙蝠也是在夜间飞行的,而且蝙蝠能很快地捕捉飞蛾和蚊子,还不会与其它东西相撞。为了弄清楚蝙蝠为什么在夜间飞行时不会受到任何伤害,科学家一共做了三次试验。第一次是把蝙蝠的眼睛蒙上,蝙蝠依然能自由飞行;后两次是把鼻子和嘴巴塞住,结果它飞行时磕磕撞撞。科学家才知道,原来蝙蝠是靠耳朵来飞行的。科学家经过研究,知道蝙蝠的嘴里能发出一种超声波,人是听不见的,蝙蝠能听见。蝙蝠就靠它来飞行。科学家从中得到启发,给飞机装上雷达,解决了飞机在夜间安全飞行的问题。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都可以发现一些科学道理。就像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牛顿因此发现了万有引力;人们受鸟儿飞行的启发,发明了飞机。人类在大自然中生存,如果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就会从大自然中得到帮助。大自然永远是人类的老师。
从现在起,我要认真学习知识,长大要做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从大自然里研究出更多有关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