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是失败者的借口。看完了这本书,简单的说下我对野野口修这个人的看法。感觉他真的是应了“嫉妒,恨”这三个字,由嫉妒转变成了恨。对命运产生了妥协。他们初中都经历了校园暴力这件事,只不过一个人选择的是面对,另一个选择的是妥协。藤尾的死,在野野口修看来是罪有应得,野野口修恨藤尾,是因为藤尾改变了他的生活。但他更恨日高,因为日高过上他想要的生活,这种恨,是一种心灵扭曲的恨。他以为,日高会和他一样,糊涂的过完平庸的一生,碌碌无为。当他知道日高邦彦成为了一个畅销作家,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并且自己也将不久于人世。他忍受不了当初和自己一样,甚至比自己受到更多耻辱的人这样光鲜亮丽的活着。在他看来,日高是不配拥有这些的。试想一下,如果野野口修当初和日高邦彦一样,一同面对校园暴力,那么野野口修是不是也会成为一个畅销作家?而野野口修的改变也和他的家庭变故,家庭环境(母亲对于日高及邻居的看法)有着极大的关系。日高和野野口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人的两种对立做法,同时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