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我要为自己读书》,我有很大的感触。
记得有一次在课上,老师问我们一个问题。老师问同学们:“你们觉得你们在为谁而读书?”大部分同学回答的是,在为父母读书。当然也有人说在为老师读书,还有几个人说在为国家读书。当时,我对这个问题还很迷茫,老师也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现在我读了这本书,终于明白了,我们都在为自己读书,为自己读书就是为家长读书,为老师读书,更是为国家读书。
有这样一个故事,宋朝有个叫张载的年轻人,他年轻气盛,身体素质特别好,胸怀大志,20岁的时候他投奔了范仲淹,想追随范大人一起行军打仗,范仲淹见了他后劝他回去读书,同时告诉他报效祖国的途径,不只是打仗这一个,现在他还年轻,是积累知识的大好时机,先把书读好再为国效力。范仲淹赠送了他一本《大学》,告诉他其中自有他有千秋伟业,自有供他驰骋的天地。于是张载回去再读《大学》,从此,放下一切杂念,专心求学,终于成为了一代大儒。
只要我们多接触一些古今读书的榜样和故事,就能从中领悟到读书真正的魅力所在,从而激发我们对于读书的兴趣,以书为友,以读书为乐趣,通过读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因为只有我们明确了读书的意义,为自己的强大而读书,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爱上读书,为自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