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老人与海读后感范文
当我第一次读《老人与海》这本书时我才上三年级,那时因为我第一次数学考试没有考好,于是我就灰心丧气、郁郁寡欢,觉得自己很笨,天生就是考倒数的料。就这样,我上课听讲变得十分散神,成绩直线下降。后来每次都考不好。这时我在无意间看了《老人与海》,我把自己与书中的老人比较,才发现自己的心灵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不堪一击呀!我放弃了悲伤,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完作业后努力补习前面落下的课程,终于在期中考试时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而改变我的东西就是《老人与海》这本书。
《老人与海》它向我讲述了一位老人的悲惨故事:老人年纪大了,捕捉不到肉质鲜美的鱼儿了,别的渔夫都瞧不起他了,但老人不肯向他的命运低头,他独自出去捕鱼,想钓一条大鱼向大家展示他的实力。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捕获了一条漂亮而且肉质鲜美的大鱼。可是他的努力却毁于一旦:那条鱼因为个头太大了,所以老人只能把鱼牵在船尾,那浓烈的血腥味引来了一条条饥饿的鲨鱼,它们不停地偷吃那条鱼,老人寡不敌众,鱼肉几乎被鲨鱼抢光了。但是老人还是不向悲惨的命运屈服。
最近我再次回味了这本书,我不禁对那位普普通通的老渔民产生了崇拜与敬佩,他在我心中简直就是一位完美的人,他勇敢、善良、博爱。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高傲、永远不愿低下的头。老人心中有无数条悲哀的伤口,但他却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前面坎坷的路程,而不是灰心沮丧地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是海明威的一句名言,它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你如果被命运戏弄,没关系,把痛苦和悲伤转化为力量,看着前方努力奔跑,顽固的命运也会被你给感动,黑暗永远抵挡不了光明的前程,成功总会在前方向你微笑,朝你点头!
[跟我写读后感]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篇一)
初三暑假我在图书馆自习室偶然翻到了这本《老人与海》,从此我便与这本书结下了缘分。
这本书的作者是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1952年,53岁的海明威出版了《老人与海》。此书一经问世就备受好评,两年后就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由此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年老的古巴渔夫桑提亚哥。他在海上捕鱼时,前84天一无所获,第85天,他冒险去从未去过的深海打鱼。有一句话说的好,幸运格外眷顾那些勇敢的人,桑提亚哥在第85天发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又名青枪鱼,体长通常可达三米,性凶猛,是肉食性动物,这对于一个老渔夫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桑提亚哥耗时整整三天才成功捕获,本可以收获一笔当时来说不小的财富,在回归途中其遭到鲨鱼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反击,但最终抵不过鲨鱼强悍的攻击,在桑提亚哥回到港口后,大马林鱼只剩一副骨架,一切好像是一场梦。
这本书从结尾来看似乎是一个悲剧,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下定决心去深海后也只是收获了一副鱼骨头;但这个老人身上的品质却不是悲剧,他具有着超人一般的品质。面对困难,他泰然自若;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这些品质恰好是20世纪中叶美国人所缺少的。人类不应向命运低头,要有永不服输的精神、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这本书里,除了老人,还有一个叫明诺林的小孩儿,在书的后面,他提出要继承老人的事业,这也是对老人的肯定,老人是孤独的,在茫茫大海,仅有他一人独行,但他又是不孤独的,他的精神让万人敬仰,今后一定会有更多人向他学习。
这本书的情节不止引人入胜,语言也很优美,简洁生动,揭示了人物的内心活动,特色鲜明,非常适合中学生阅读。
这本书给我的收获也很大,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总有成绩陷入低谷的时候,每当这时我总忍不住难过,可当我读完《老人与海》后,我才明白: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我以为的挫折不过是一片小小的浪花,真正的勇士是敢于面对惊涛骇浪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像那个老人一样直面生活给我的暴击,正如书中所说,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最后我希望没看过这本书的人一定要看看,如果你正处于低谷,看完这本书你会备受鼓舞,如果你正处于春风得意的时候,也要看看,他会让你沉下心来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