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怎样做一人的道理要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老渔夫同大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大马林鱼,后来发现大马林鱼身上的鱼腥味引来了鲨鱼抢食,但他不愿意放弃,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渔港。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胜利完全在于那永不言败、毫不气馁的精神。我在海上钓了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战斗到底;准备杀死大马林鱼时试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次都不成功,却还是一次一次去试,终于杀死了大马林鱼;等到鲨鱼一再来反击时,他用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反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浆上乱扎,小刀也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了,他用舵把来打……我一次次感受到了他的这种精神。”“人不是生来就是失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一副骨架仍是一个英雄最好的证明。真正的英雄是超越自身力量的那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