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神话,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题记
静静地合上书本,眼前仿佛浮现出三蒂亚哥在大海中奋力搏击鲨鱼的场景,鼻子间隐隐地有了淡淡的海水味儿。风狂啸,浪激涌,人隐没,复现,隐没,复现老人拖着巨大的鱼骨,在茫茫大海上艰难返航。
这是一个渔夫的故事,是一个老人搏斗的故事,是一位勇士最终成功的故事。
在经历84次的空手而归后,老人再一次出海。在茫茫大海中,他拼尽全力,耗费两天两夜,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还来不及欣喜,巨大的危险便向他袭来他的战利品吸引了成群的鲨鱼!
已经精疲力竭的老人面对着更为凶残强大的掠夺者!那场搏斗历时三天三夜,那场搏斗力量如此悬殊,结局却是出人意料。我们无法想象,在狂风巨浪的大海之上如何作战;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武器的准备,面对着令人闻风丧胆的鲨鱼群如何作战;我们亦无法想象,在险象环生的三天三夜,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让这么一个孤独的老人,成了一个巨人,缔造了一个神话!
是的,神话。
神话之所以称为神话,是因为困难过于巨大,希望过于渺小;神话之所以发生,却是来自人心灵之中那种力量努力和坚持,不屈和抗争!就如同《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人,他的勇气与毅力,信念与坚持,让自己缔造的神话熠熠发光。
我想到了海伦。凯勒。她从小双目失明,两耳失聪,终日在无声无光无色的世界生存,她却先后学会了五种语言,完成了14本著作,建立了许多慈善机构。海伦。凯勒的一生是神话,缔造这个神话的,是她坚强的毅力,无畏的勇气,抗争的决心!
我想到了司马迁。因直言进谏而受刑,却因此更加发愤读书,创作了名震古今的历史巨作。为了这部《史记》,他忍受了肉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整整写了十八年!这部五十二万多字的辉煌巨著是神话,缔造这个神话的,是他隐忍的坚持,执着的追求,追逐的信念!
我想到了我自己。那年我九岁,生日的那天,妈妈送给我一把孔明锁。看着示意图,我简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找来小伙伴一起研究,大家也都是心不在焉的,一会儿就跑出去玩了。我咬了咬牙,心里暗暗地下决心,非把这个孔明锁给解开不可。我专心致志,锲而不舍,失败了,再思索,再拼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简直要放弃这太难了!几分钟的泄气之后,我又拿起了孔明锁,最终孔明锁终于被我打开了!我无法表达那刻内心的激荡,成功的喜悦将我湮没!虽然这成功那样微小,但我也感受到了心灵的巨大力量。在困难面前,唯有努力,唯有坚持,才可能带来成功!
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是祖国的好儿童。我们生活在这个神话一般幸福的时代,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祖国缔造神话,为自己的人生缔造神话。策马扬鞭,不息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好儿童,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神话,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