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读《老人与海》这本书时我才上三年级,那时因为我第一次数学考试没有考好,于是我就灰心丧气、郁郁寡欢,觉得自己很笨,天生就是考倒数的料。就这样,我上课听讲变得十分散神,成绩直线下降。后来每次都考不好。这时我在无意间看了《老人与海》,我把自己与书中的老人比较,才发现自己的心灵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不堪一击呀!我放弃了悲伤,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完作业后努力补习前面落下的课程,终于在期中考试时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而改变我的东西就是《老人与海》这本书。
《老人与海》它向我讲述了一位老人的悲惨故事:老人年纪大了,捕捉不到肉质鲜美的鱼儿了,别的渔夫都瞧不起他了,但老人不肯向他的命运低头,他独自出去捕鱼,想钓一条大鱼向大家展示他的实力。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捕获了一条漂亮而且肉质鲜美的大鱼。可是他的努力却毁于一旦:那条鱼因为个头太大了,所以老人只能把鱼牵在船尾,那浓烈的血腥味引来了一条条饥饿的鲨鱼,它们不停地偷吃那条鱼,老人寡不敌众,鱼肉几乎被鲨鱼抢光了。但是老人还是不向悲惨的命运屈服。
最近我再次回味了这本书,我不禁对那位普普通通的老渔民产生了崇拜与敬佩,他在我心中简直就是一位完美的人,他勇敢、善良、博爱。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高傲、永远不愿低下的头。老人心中有无数条悲哀的伤口,但他却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前面坎坷的路程,而不是灰心沮丧地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是海明威的一句名言,它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你如果被命运戏弄,没关系,把痛苦和悲伤转化为力量,看着前方努力奔跑,顽固的命运也会被你给感动,黑暗永远抵挡不了光明的前程,成功总会在前方向你微笑,朝你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