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一次又一次地来了,老人用棍子打它们。晚上,鲨鱼又成群结队了。老人只看到它们上面的磷光,绝望之下用棍子把它们剁了。棍子丢了,他拉下舵,双手紧握,一次又一次地砍下去。但是鲨鱼仍然会从棍子和舵把下面咬下死鱼的碎片……”每次看海明威描写鲨鱼和老人打架的《老人与海》,心里都很感动,久久不能平静。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激动和感动。激动是场景描写的冲击力,而情感是老人顽强勇敢的精神带给我的。
如果有人问老人是赢家还是输家,我会毫不含糊地告诉那个人,老人是赢家,是大赢家。
单从结果来看,老人并没有带着一条完整的马林鱼回来,而是把鱼的骨头拖了回来,没有成功。但是让我们深入思考一下,老人在钓鱼的过程中是否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在课文中,老人对自己说了些什么,对大马林鱼,甚至对鲨鱼。从每一句话里,都可以看出老人对这场殊死的斗争充满了足够的勇气和力量。他觉得人生就是这样,要么你死,要么我亡。
我认为老人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者,也是一个英雄。他用双手告诉我们,只要有勇气,不放弃,就能战胜一切挫折。
这一刻,我又想起了自己。与老人的经历相反,我得到的结果是公平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付出应有的努力。
忘了是哪一年的期末考试,以为学习还可以,就没好好学习。每天玩电脑看电视,一整天都很放松,考前没有任何紧张。睿智的母亲决定“自由放养”我一次,她只是想让我知道,如果我不努力,就没有好下场。当时我也撇了撇嘴,白了她一眼,说了句:“我看看。”
结果试卷一点都不难。数学考了95,语文96,英语96.5。从整体上看,这个分数还算公平,但平时沉默寡言的妈妈却坐不住了。她严厉批评我,说我根本没有上进心,没有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第一次带着遗憾离开了自己。就算回报还可以,我也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因为你没有。
当时我对妈妈的话非常反感,不知道“过程”到底有多重要。现在看《老人与海》,文章里的老渔夫圣地亚哥告诉我一个决定我人生命运的人生哲学,“不要以成败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