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受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这便是海明威评价他的《老人与海》。
这本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时候,我看过他的电影觉得并没有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就是一个倒霉的人捕鱼罢了,而最近我漫不经心地看了几页原著之后,书中所描写的精彩故事仿佛在吸引着我,让我一口气读完了它。
这本书主要描写的是老渔夫桑提阿果84天没有钓到鱼,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按照他那“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的想法。而在第85天幸运的钓到一个比自己大好倍的大马林鱼,没想到大鱼拼命抵抗,老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刺死,把他的上半身绑在船边返航。
路上,马林鱼的伤口散发出的血腥味引来了许多鲨鱼才,他用那“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的顽强精神,打败了鲨鱼,但鲨鱼还是把马林鱼能吃的肉都吃了,老人最后只是拖回去了一副鱼骨。
老人的悲惨遭遇而又顽强抵抗命运的不公告诉我:人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你的精神强大,要么你就是胜利者,做什么事都要拼搏到底,结果不一定是好的,但你已经是名义上的胜利者了,跌倒了就要爬起来,而不是一味的退缩,永远不要觉得命运不公,你要唯一做的就是乐观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