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是英国著名文学家肯尼斯·厄雷厄姆写的。它一直被尘封在书柜角落若不是我要找一本在它旁边的书,我可能发现不了它。
刚买来时我以为这本书是写人与人的故事,翻开才知道这是写动物与动物的故事。书中讲述了居住在森林里和小河附近的一群动物好朋友之间发生的故事,有的故事让我感到惊心动魄,有的故事让我感动万分,有的故事让我深感悲伤。让我深有感触的是这个故事:蟾蜍生来就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喜欢追求新鲜玩意,买这买那,并依赖他人结果受骗上当,被人类抓去,被朋友救出后依然我行我素,可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后来弄得连家都保不住了。朋友又一次帮助他,他终于回家了。
蟾蜍的遭遇让我领悟到,做事一定要靠自己,自己努力,不能坐在前人载的大树下乘凉,也不能过于依赖别人。我们从小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努力工作,为自己开拓一片广阔的天地,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在蟾蜍遇到困难时,朋友们多次向他伸出友情之手。这让我领悟到生活中友谊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多学习书中的鼹鼠和河鼠的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活泼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