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读后感350字作文
看完《大禹治水》这本书,我明白大禹是一个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人。光在位的时候,黄河流域发生了很大的水灾。庄稼被淹没了,房屋也被淹没了,老百姓只好往高处搬,可是不少地方有毒蛇猛兽出来伤害人和牲口,使人们更加害怕。尧决定派鲧去治水,鲧花了九年的时间,仍然没有把洪水制服。因为他只懂得造堤筑坝,结果洪水冲塌了堤坎,水灾反而闹得更凶了。舜接尧当部落盟着领以后,亲自到鲧治水的地方看了看发现,他办事不力,就让他儿子禹去治水。大禹发言烃他父亲的做法,决定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经过十三年的努力,洪水最终被引进了大海时,地面上又能够种庄稼了。
大禹为了治水,到处奔波,多次经过自我的家门都没有进去。有一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儿子,婴儿正哇哇地哭,当时大禹正好打门外经过,也狠下心来没有进去探望。这几次,大禹连治水中“三过家门而不入”。正是凭借这种不懈地努力和忘我的精神,他才帮忙人们战胜了洪灾,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被推为部落联盟首领。大禹爷爷,我想如果你还活着的话,必须会对当时所作的倍感自豪,更会为有这么多的后继者把祖国建设得如此繁荣而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