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故事读后感
子曰:富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孔子的弟子原宪很会理财,有一年春节,原宪准备于家人团聚见,。孔子原宪十分辛苦决定给他一些小米,原宪却推辞不要,孔子说:你家吃不完就送给穷人吧!原宪就接受了,那一次师生间的闲谈,原宪问孔子什么事可耻,孔子告诉他:你要坚守自己的信仰,不能当国家政治黑暗,就躲开,这就是可耻。原宪铭记在心,孔子去世时,他才三十多岁,可是他看到坏人当道,好人遭殃的形势,过着自食其力,清贫的生活。十几年过去了,子贡做了卫国国相,打听到同学原宪,便来见他,子贡以为原宪病了,而原宪的回答却让子贡告辞而别。
读了这个故事使我们可以看出原宪的守信,即使再贫穷也要坚信仁义道德。听了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从不违背,同时卖商品的女商贩的坚信,在外即使弄虚作假老板发现不到,但仍然要坚信自己并说出了非常惊人的回答。
一个人是否守信只有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的人非常守信,而对自己放松的人则是满口谎言,无人相信。
月度读后感精选夏洛的网读书心得400字抄写作文(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