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感动了吗?
——读《草房子》有感
当我再一次捧起《草房子》时,我的眼前又浮现了一幅江南水墨画: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我的心再一次被这样一群孩子感动着:顽皮、聪明、有爱心,被病痛折磨却坚强面对、不断成长的桑桑,执着、倔强而又自尊的陆鹤,文静、善良而又内秀的纸月,勇于承担、坚韧自强的杜小康,看似蛮力却懂得感恩的细马……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人性美的光辉,一直感动着我,涤荡着我的灵魂。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杜小康。杜小康原本是村子里家境最富有的小孩,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因他父亲生意投资的失败,一夜间负债累累,一下子从原来童真快乐的孩子变成了忧心忡忡的“思想者”。他的肩膀上,承载了太多太多。他害怕过,无助过,忧伤过,但他从未停下步伐,而是勇敢的向前迈进。他用稚嫩的双肩毅然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用柔嫩的心灵去承受种种磨难。挫折、困难使他迅速地成长,使他过早地成熟,使他渐渐的领悟了人生,也让他变得更加勇敢了。他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他受挫以后的美丽。
这就是人性美散发出来的独特力量,《草房子》就是用这些最纯真的情告诉我们、感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幸福犹如白昼和黑夜一样,永远与我们相伴,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当我们跨过了道道沟坎,冲破了黑暗,便会迎来平坦的大道,黎明的曙光。
我时常感动着,感动着人世间的至真至善至美。前不久读到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一个职业作家到邮局取稿费,碰到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正在给远方一对需要帮助的祖孙俩汇款,当“我”这个作家告诉这个老人这是骗局时,这个老人说了这样一番话:谁会在有办法的时候这样求人呢?肯定是有过不去的坎了!这个老人一个月工资500元,却给这对祖孙俩寄去了300元,并说以后还要寄。当“我”打电话求证时,得到的却是这个老人每个月都会给希望工程汇款。“我”被感动了,把自己当月的稿费2000多元也一并汇去。看了这个故事,谁不会被感动呢?虽然人世间还有一些假恶丑,但它们永远也掩不去真善美的光辉。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真善美的所在,它会时时驱使人们去行善、求真、寻美,去和自己内心黑暗的一面不停地斗争,从而感化自己、升华自己!正如这个外表寒酸的老人让我们看到了他精神的富有。如果我们拥有了如此美丽的灵魂,如此善良的人性,如此纯真的品格,当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又有谁不会伸出援助之手,和我们一起渡过难关呢?因为人人都有一颗感动和感恩的心!
让我们时常被感动吧!这世上确有许多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或事。让我们的灵魂沐浴在这人性美的光辉中,让我们的心灵不再冷漠麻木!
今天,你感动了吗?今天,你会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