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院里有一棵老杏树。
树干蜿蜒曲折,像一位沧桑老者,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季节,又生长出了一批新生命杏花。
杏花一开,仿佛下了一场小雪。杏花开在枝头,一片一片,一层一层,忽如一夜冬风来,杏树花开似雪白。小巧玲珑的杏花,像童话里的小姑娘;白色的杏花又像是小精灵的小裙子。洁白的颜色像是过滤了一般,薄薄的白雪似的,可以随风起舞蹁跹。纯洁的杏花独自盛开在枝头,没有绿叶的衬托、保护,仍在美丽的绽放。细看,花蕊像少女的柔发,花瓣薄似轻纱,阳光散下来透过花瓣,让原本洁白的花瓣更加耀眼。花瓣白白的,又有一些粉嫩,像婴儿的皮肤光滑细嫩,吹弹可破。
时间给天空蒙上了深蓝色的幕布,树枝凌乱,杏花的盛开让这凌乱中又带有自然的美丽,杏花在深蓝的夜幕中更显得独特、洁白,那洁白不是纸的白,也不是白云的白,那是一种特有的、开朗的洁白。这洁白中更有高洁,让人震撼。像是一幅画,不是油画,不是水墨画,而是一幅大自然所作的画。这画中也有些神秘,让人疑惑。
几日后,天灰蒙蒙的,不久下起了毛毛细雨,渐渐变成了大雨,雨珠像子弹一般打在杏花上,击落了花瓣,雨中夹风,风吹动了树枝,在风中摇曳,吹起了花瓣,在空中翩翩起舞,下起了杏花雨,好些凄凉啊!
好一会儿雨终于停了,满地白色的花瓣,满天洁白的“蝴蝶”,在空中飞啊飘啊,渐渐落下,沾上雨水,贴在了地上。满地的落花,沾染上泥水,原本是纯洁美丽,现在又有些狼狈。不过在我眼里它还是像过滤了一样,拥有美丽的洁白。树上还有些杏花,它们是成功者,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高高傲立。飘落的也不是失败者,它们或许心中有一个飞翔的梦想,借此风雨一搏,那一刻,高洁,优雅,勇敢,它们在做一生最美的自己;或许它们不想参与百花争鸣,愿落花化作春泥呵护新的骨朵儿,太阳推开了云雾的迷茫,放出万丈光芒,照在每一朵杏花上,落下的,没落的,花上的雨滴,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发光,这里有数不清的杏花。
“有上场,有退场”,花落花开,没有停止的终点,他们都在酝酿着,酝酿着一个新的开始,好的未来。这一树杏花,让我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