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说很喜欢郭敬明的文字,柔柔的飘飘的深刻的感触,淡淡的轻轻的华丽的忧伤。
《悲伤逆流成河》,读完全篇,我唯一告诉自己的是这不是真的,真实的世界不该是这样的残酷和脆弱。齐铭,一个优秀的男高中生,易遥一个堕落的女高中生,这个形容词对她不公平,那么公平是什么,这个世界原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更况在学校那样复杂的环境中了。学校也是个社会,既然是社会,那么就无奇不有,涉及的是生活,生活有各种颜色,情感有各种方式。怀孕有时是特别可怕的事情,特别在流言下,那么一切的掩护只为更加明了地展现而已。
冬天的弄堂,长长的深深的静静的暗暗的,并肩推着各自的自行车,齐铭一如既往地从包里拿出热好牛奶,易遥木然地望着,无法温暖。也许可以说是青梅竹马的两人,也许只是生命在最初的一段近距离的平行,之后各奔东西。郭敬明抓住了这条线,最终也没有交叉。虽然两人是无话不谈的朋友,虽然给了对方最关怀的呵护。测孕纸是齐铭骑了好久好远的车去一个偏僻的地方买的,课堂的笔记他总是记两份,待回家路过易遥家的厨房,看见易遥忙碌地给她妈妈做饭的当口递进去。无语的青春在冬日渐长的光线下渐行渐远。
看了几遍思考了几下,还是不明白齐铭怎么和顾森湘谈起了朋友,心里装着易遥放在心深处,却间接地让易遥从头顶的五楼轰然着地。顾森湘莫名地死去,因为最后的短信是发给易遥的,易遥莫名地成了最后知道真相的人。齐铭心里痛苦地相信湘湘的死和易遥有关,易遥为了怎证明自己的清白,当然她不在乎生活不在乎未来不在乎自己,也为了告诉齐铭“那我让你现在就见到我”。一会儿头顶呼呼的风刮过,一个影子瞬间出现在眼前,砸落在齐铭的面前,血泊中的易遥有着解脱般的安静和了无牵挂的轻松。悲伤,顺着流不是河,悲伤逆流成河,是血色一样的河流,流在残酷的青春年华中。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压的我窒息郁闷,为何把生命写如此不值一文,难得这本就是廉价的产品。出生也许是最初的标签,但后来的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个学校,一条弄堂,一场黯淡的岁月,一片无法理清的相思与爱,交杂在不是从容的背景下面,露出狡诈和狰狞的面目,面对它涉水淌过,也许就过了,背对它远离逃跑,也许永远也过不了,在悲伤的袭击下,在悲伤河流的流动下,人的生命被卷走,被收缩,被合拢。悄然无息。
——黑暗中你沉重的呼吸是清晨弄堂里熟悉的雾。
——你温热的胸口。
——缓慢流动着悲伤与寂寞的巨大河流。
说实话,真的不想喜欢小四的文字,特别在一个人的时候。可是,一个人的时候读着《悲伤逆流成河》,感受着只有郭敬明才能表达的情绪,因为一切都只是文字,心里有一股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