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生是我很喜欢很珍惜的作者,她笔下的男主都是薄荷一样清爽好看的少年。后来她结婚了,婚后写两本小说,男主角的少年时代无一例外还是那个薄荷郎,中因种种意外或伪装的需要后期成了外貌上丑陋邋遢或平庸世侩的男人。(以下都是瞎揣测)这太残忍了,比一开始就是个丑陋平庸的男主还残忍,这是对写作者自己的残忍。少年是忘不了的,他毕竟光明而炽热的存在过,麻醉自己枕侧不尽人意的身边人是他的化相,假装他一直还在身边。这位作者实在是女中豪杰,这是处在清醒之中的自我麻痹,她像是那种不用麻药就可以右手对左手刮骨疗伤的那类人。
虽然这两本小说都有后半本写崩了的评价,但我还是喜欢后期伪装后的男主和女主的相处状态,前期的感情描写太过于空中楼阁,小书生又是那类写到动情处会把心剖给你看的类型,而她又总是写到动情处——前期的观感就像是有一大堆浓烈又不知所云的感情全部一股脑朝你砸来,不知所措站在那就被砸晕了。后期的互动才落了地,更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