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读完《小王子》这本书时,心中莫名涌起一种酸楚感,但更多的是涌起一阵暖意,这种感觉似乎很奇妙,让我情不自禁地去回味。
《小王子》这本书讲述了“我”——一名飞行员因飞机故障而被迫降落到撒哈拉大沙漠,在遇到小王子之后所发生的奇妙之遇。后来,当“我”修好飞机的那天,小王子也要回他自己的星球了。六年后“我”一直很怀念小王子,因此写下了这个故事。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一个中心就是关于爱。因为爱,所以暖心、感动。书中让我感动的首先是小狐狸,它请求小王子驯养它,而当小王子驯养了它以后,只因小王子有金色的头发,小狐狸就觉得所有金色的东西都特别有意义。虽然小狐狸知道小王子会离开它,但它还是忠诚地对待小王子,因此小狐狸的爱让我十分感动。
此外,还有小王子与玫瑰花。小王子那颗小星球上的玫瑰花,总是那么傲娇,而她对小王子的爱也是在小王子即将离开时才敢坦露出来。而小王子对玫瑰呢?小王子因玫瑰的任性赌气离开了他的星球,离开了玫瑰花,可当他看见一大片玫瑰花后,他开始想念只属于他的那朵玫瑰花,只因他爱着那朵玫瑰花,读到这,我们发现赌气离开玫瑰花,离开他的星球的小王子,反而成为了宇宙间一个孤独的旅行者。如果一个人失云了爱,他就会变得孤独,不是吗?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呢?
是呀!自己即将离开母校,即将离开同窗六年的同学,心中必将涌起一阵不舍。很多时候,我们都好比小王子,因一些小事而生气,甚至赌气,离开了那些爱我们的人,可当真正离开之际,才发觉与家人、朋友待在一起是多么的幸福快乐,因此,请好好珍惜当下吧!
而这本书中还有一点使我感到悲哀,感到酸楚,因为“我”以及那六个星球上的人看似迥异,实则都是所说的“大人们”般,以自我为中心,越简单的反而越会视而不见,而这只会让自己变得悲哀罢。其实唯有拂去心灵的尘埃,反省所思所为,才会看清,辨别一切诱惑与纯真。若处于失意,不妨想想书中“我”在沙漠中找到水井,喝水时所想的,这使我们懂得越接近于本质的东西越能让我们感受到生的乐趣,即使是在困境之中,也能感到十分惬意,而生活,本就可以这么简单。
最后我想用狐狸对小王子说的话:“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告诉大家“美好的东西是只有用心才能看得到。”这个道理。
《小王子》这本书真的很适合每个人去阅读,无论成人不是孩童读后必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