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躲在断墙后面,偷看两个少年徒手摘光,星星映在他们眼底,光却洒在了我身上。
——题记
破败的车站,不堪的小城,干净的少年,这是故事的开始。
成绩优异的蒋丞被迫寻找亲生父亲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初来的压抑重重地压在少年的身上,闷得他喘不过气。因为在车站捡到了迷路的顾淼,他结识了钢厂少年顾飞。
男孩的出现给少年带来了光,少年的存在也成了男孩的救赎。
顾飞生在钢厂,扭曲的家庭束缚了他的翅膀,也是他无法挣脱的牢笼。为了妹妹顾淼,他只能在这个本该享乐的年纪扛起整个家。直到蒋丞的到来,才让他逐渐明白他不是一个人。
文章写得很朴实,没有过于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让人思绪万千。
提起笔来,脑海里便会浮现那个抱着吉他的闪光少年,那个凌晨两点还在为梦想拼搏的少年,还有那个小小年纪却隐藏自己内心的自闭女孩。
午后的阳光投射在纸上,不只是温暖的阳光勾起了我的回忆,还是这绵长的回忆让我觉得阳光如昨日般温暖。“顾飞,跟着光。”是啊,像这样,跟着光。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惊喜与触动只增未减,以至于落笔的一刻,关于此书的字字句句便撞入脑海:那个脏乱喧闹的火车站,那座破败的小城,那张堆满了资料的课桌,那只吉他,那两个熠熠闪光的少年。
或许四中没有顾飞,或许人大也没有蒋丞,他们虽然是连名字都是假的的纸片人,却在我每个无法自渡的瞬间,成为那一束不可泯灭的光源。在网易云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蒋”通假“将”;“丞”是“拯”,拯救,救赎;“顾”有回头的意思;“飞”有“意外”的意思,所以连起来就是“我将是你意外回头时的救赎”。
我想如果他们没有遇到对方,大抵会一直被黏稠的黑暗所包裹而永难解脱。所以感谢命运;感谢火车站的初见;感谢那场篮球赛;感谢顾飞挥别过去的那场“危楼跨栏”;感谢那晚蒋丞手持弹弓于晚风猎猎的天台,无处不在;感谢蒋丞备战高考时顾飞的陪伴;感谢暖阳春草下的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句肺腑之言,让过往再多迷茫与苦痛都变得潦草。看着顾飞放弃自己却从未放弃他的丞哥,看着蒋丞即使被抛弃也从未迷失自我就此堕落,看着他们充满自信与骄傲,坚定与天真,看着他们热烈而纯粹,最浪漫也最动人。
这场意外的相遇,笑与泪、苦与甜,那些在四中、在出租屋的一点一滴,都是无法割舍的记忆,汇聚成只属于他们也只属于《撒野》的峥嵘岁月,更是我前行道路上最有幸拥有的一盏灯。蒋丞和顾飞让我不禁想到王小波曾写下的一句话:”当我跨越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我想,这两个踏碎迷惘在彼此的青春与未来里会始终撒野奔跑的大男孩,也会是彼此唯一的盔甲坚硬,这份力量将让他们披荆斩棘,迎着光去有对方的那个前程似锦。
我或许读懂了“撒野”的意思,大抵是我低头抬头是你,睁眼闭眼是你,无论如何你都会在我身边,这便是我撒野的理由。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