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太过阴暗的书,东野圭吾的小说总是会把支离破碎的线串在一起,最后来个巨型的反转。像是大紧口中的金瓶梅,告诉你这就是人性,所谓的坏人有她走向悲剧的无奈。但我实在不喜欢这种滑头式的反转,似乎是为了反转而反转的。整本书的99%都是告诉你她扭曲变态的人性,最后的1%告诉你她是另一个世界的受害者。实在不能接受说这种写法叫做书写人性的客观。
其实就像拿金瓶梅和红楼梦相比,白夜行和暗店街相比,为什么红楼梦和暗店街可以叫做经典,而金瓶梅和白夜行只能叫无冕之王呢?我想也许只有活的太过阳光的人才会喜欢这些所谓的无冕之王吧,把阴暗当作是耿直,当做是叛逆教条的放纵。
总体评价这本书,过程看得很爽,结局有点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