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我读完了,这是一部史诗般的作品,作者描述了几十年间白鹿原上白鹿两性之间的斗争,以及这个时代发生的风云变幻。其中的人物白嘉轩,鹿子霖,鹿兆鹏,小娥,黑娃,白孝文,白孝武等等。无论他们的命运怎样在他们身上闪耀着黄土高原的个性。
白鹿原的故事并不复杂,情节也不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是那个动荡的时代。坐着吧,两家人的恩怨变迁,放在这样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故事就不仅仅是两家人的故事。它应该是那个时代普通农村变迁变革的一个缩影。这本书里面没有绝对的高大上的完人,这些人有他们的淳朴勤劳本分也有他们的叛逆奸诈龌龊甚至卑鄙。有人认为这是这本书的不足,但是我却认为这正是这本书的优点所在。现实生活中,本来就人无完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性鲜明复杂的人,现实主义作品就应该立足现实,塑造真实的人。
陈忠实的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他对黄土高原这片土地深入的了解。他所描绘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他所描绘的黄土高原的景象那么真实鲜活动人,他对白鹿原上男女老少的习性的描写抓住了人性的本源,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那个时代的农村场景。在这一点上,他和同样源自黄土高原的路遥有着黄土高原赋予他们的那份朴实厚重。
[推荐读后感] 《白鹿原》读后感(篇二)
只有经历过才会懂的,会习惯不曾习惯的习惯。你永远不知道你能承受什么也不会明白你为什么会承受着自认为承认不了的事,却还依旧活的人模人样。
读完此书,明白了那时祖母的脚为什么那么小,每人一天吃七颗豆子是一件多么奢望的事,吃完饭为什么要舔碗,连掉一个馍馍渣都会被骂等。
男子剪发女子不在缠足,男耕女织。什么事都信神,其实有一段时间我竟羡慕那时的生活。整个白鹿原和谐相处,乡约句句深入人心,一幅大同社会的现象,只要大家有一口饭吃每家人都能团团圆圆这或许就是最大的幸福。
书的结束并没有对鹿兆鹏到底是死是活做过多的介绍,让我不禁开始想象。好人应该是有好报的,但如果坏人改错了依旧可以做好人,我们何不去宽容他曾经所犯的错呢,黑娃最终还是被定着一些不着实的罪名去除死,让我觉得有点难过,至少在我个人认为他的一生不该如此结束。
我讨厌国民党活埋共产党,佩服朱先生一生清名留一世,敬畏白嘉轩的处世方式…………一切的一切随着我读完它开始我想应该会慢慢沉淀,总之我感谢此书带给我的一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