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最珍贵的书》这篇文章,我很气愤,也很高兴。气愤的是,城里的小贩竟然骗了一个农村妇女,高兴的是,儿子凭自己的能力考入了一所优秀的大学。
文中描写了一位刻苦的高中生,母亲从小在农村长大,一字不识。一天,这位母亲为了儿子能考上大学,特地为儿子买了两本书,可当儿子一看封面,发现是两本小学课本,况且母亲为了它们,特地卖去了陪伴她多年的唯一家当,一只银镯子。儿子顿时绝望了。当他踏进大学的校门,然而却永远的保存着那两本废书及它们的秘密。
两本小学课本对一个高三学生考大学有帮助?看待这个问题,就会发觉,儿子做得非常好,母亲在农村天天不辞辛劳的在农田工作,好不容易能攒到足够的钱买一只银镯子,可儿子的高考又是她把多年的心血去换两本小学课本。如果让她知道她一切的汗水钱换来的却是一点价值也没有的书上,他难道不会崩溃吗?,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位母亲不识字,这样大的打击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中年妇女,他能承受?
我能体会到当时儿子的愤怒及母亲的期望。然而儿子只有欺骗母亲,瞒着母亲,因为错不住她,告诉她真相,反而会使母亲伤心难过。
有的时候,有的情况下,说十句谎话比说一句真话更合适,重要的不在于真与假,而在于他人的感受。
世界是千变万化的,不是每一时刻的每一个人的想法都相同的。所以,我们难道不应该去学习一下如何去调节这种真话与假话之间的矛盾吗?
我要谢谢这位作者,是他叫我如何去顾虑他人的感受,如何在特殊的情况下为善意的谎言来保护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