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世界——《推拿》读后感800字
这个世界很大,总有一些角落被我们遗忘。特别是某些特殊的角落,虽然阳光照不到,但它一直存在着,等待着雪亮的眼睛的关注。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我们常人很少关注,或者说即使我们关心了,也很难走进他们的世界。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什么模样呢?毕飞宇以一个作家的细腻触角,刻画了那个特殊的世界,为我们揭开了特殊人群的“神秘面纱”。
《推拿》以短短二十二万字的篇幅,展示了一个崭新的大世界。故事很简单:世纪末的疲惫催生了中医推拿产业,应运而生的新产业总有着超强的生命力,飞速发展。盲人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自力更生,以推拿为生。年轻的王大夫只身来到深圳打工,挣了人生第一桶金,丰衣足食之后,就跟姑娘小孔谈起了恋爱。从此他的人生目标明确了:好好工作,凑足钱,回家开个店,早一点让心爱的小孔当上老板娘。由于发财心切,他把积蓄全都压到股票上,最后血本无归。迫于无奈,王大夫和小孔回到家乡老同学沙复明开的“沙宗琪盲人推拿中心”上班。在这里,他遇到了盲人同事小马、都红、金嫣、泰来和张一光以及正常人同事高唯和老板沙复明和张宗琪。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和恋爱的点滴经历,构成了一个真实的盲人小世界。这个世界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们都似曾相识。
阅读完《推拿》之后,结合当前的社会状况,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常人之所以习惯于用另类的眼光看待残疾人,甚至歧视残疾人,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关心和了解他们而产生的偏见和成见。其实,从某种意义上看,我们每个人都是残疾人,都是不完美的人,而绝不可能是完美的神。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是人类所必须经历的,没有任何差异。残疾人只是身体某个器官不方便罢了,也许他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在一个不成熟的社会里,残疾人为了生存和生活,他们的确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要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他们要生存,要工作,就业难。他们要生活,要结婚生子,找对象难。国家满足每个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义不容辞;每个人追求美好的生活,天经地义。残疾人自力更生,是值得鼓励的,更应当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没人愿意生来就残疾,残缺的身体无法选择。残疾人并没有原罪,可很多人心里不自觉地排斥他们。为什么这个社会如此强调统一呢?有差异的社会不是更多样、更丰富多彩吗?在一个平等和谐的社会里,大家彼此之间会更懂得理解与包容。社会看待残疾人的态度,不仅折射出了人性的弱点,而且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只有不断地与内心的恶作斗争,才可能创造出真正平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