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启中在他《教师必备的十大职业精神》一书中提到一条: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多么熟悉的字眼,仿佛就在昨日,自己还是学生,每次写教师节祝福都会把教师赞美为园丁。东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块大碑石,上面赫然刻着:人民教师的摇篮。自己转眼就长成为了园丁,长成为了摇摇篮的人。今天,是我站在讲台上的第210天,教书育人之路才刚刚起步,所以,关于“爱的教育艺术”这个话题,我可能关注更多的是自己对爱的教育浅薄理解,离艺术还差的很远。
教育,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词汇,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时至今日,人们对什么是教育,怎样教育,怎样评价教育依然在研究,不过棍棒教育看来已经被历史所淘汰,取之以爱的教育,激励教育等等。棍棒教育只能治教育病痛之标,而爱却能治其本。爱就像黑夜的火炬,照亮也启迪了学生;爱就像狂风暴雨中的臂膀,庇护也温暖了学生;爱就像茫茫大海中的灯塔,引导也鼓舞了学生。被照亮了人生之路的学生更有动力朝目标奋进;被温暖了新房的学生更容易被感动;被鼓舞了士气的学生更能斗志昂扬,坚持不懈。
但是爱却不等于一味赞美。有爱的批评更能让学生铭记与感动。有时候自己就在赞美和批评中寻找平衡。
爱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生活中,对学生的爱更是至关重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我看来:爱的教育就是尊重的教育;爱的教育就是聆听的教育;爱的教育就是信任的教育。没有尊重,聆听和信任,就不能有和谐的师生关系,爱的教育就更无从谈起了。
教育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