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篇前半部分一直让人看的愤愤不平,咬牙切齿。也没有案情分析的抽丝剥茧的紧张氛围。更是能猜出故事的脉络和情节走向。但是,却很喜欢加贺在破案过程中表现出的冷静、敏锐和不失温情。后半部分打出的亲情牌确实有发人深省的催泪效果,我们往往是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拥有什么,这真是件悲哀的事情。
东野这篇关于家庭的的描述很有点是枝裕和的家庭电影一样,看似平平淡淡,却具有值得人深思的内核。我想越是贴近生活越是能引起共鸣吧。这也是我阅读的加贺探案集的最后一部,加贺这个温情的警察影响确实在我心中立体起来了,不缺少温情的过完一生,才不负世间走一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点真的不假。一味的溺爱不行,一味的放任更不行,重要的是相互之间的情感沟通,不然就会成为最陌生的熟人。文中最可怕的不是未成年的小孩犯下的罪行,而是犯下恶行后的冷漠、逃避和不以为然;同样可怕的还有父母良心挣扎后的包庇、纵容和无可奈何。同时,让人嗟叹的还有家庭关系的简单而复杂。说它简单,是因为也就几位同住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至亲,血浓于水的亲情又能复杂到哪儿去呢;说它复杂,是因为看似和谐的表面下其实暗流涌动和针锋相对,关系处理起来却又进退维谷。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避重就轻的逃避困难。看着无事一身轻,实则禅絮沾泥。归根结底这些都透露出人性的软弱无能和自私自利。家庭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付出感情和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