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WEn101.cOM
《红豺》这本书讲的是动物之间的感情,一只母豺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后来却含辛茹苦地养育仇敌的遗孤狼崽。直到自己在一次捕猎中死去。
这本书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把豺和狼并到在一起,作为了坏的代名词。但是读了这本书后,让我彻底改变了这个看法,其实动物和人一样,也有情感,不是有人借用动物的情感“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来教育人要懂得感恩吗?它们也有好的一面,只不过没有在“可恶”的人面前表现出来,有人说“一山不能容二虎”。可我认为,只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哪怕是三只虎也容得下,况且有一只红豺和一只小狼住一起,它们逾越了群族的对立。
这只豺是伟大的。它对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小狼崽那样悉心,那样用心,它也仁慈过,割舍过,它无法忽视狼崽的依恋亲昵,刻毒的复仇火焰化成了柔情万端的舐犊情深。为了挽救,为了中心激荡的母爱,它放弃了。那只狼也是知恩图报的,它长大后并没有弃母而去,而是在家家心的照顾衰老病死的豺母。
它们比人还伟大!按理来说,动物如此,人应更是如此。现代社会有的家庭是在外面捡的孩子,父母并没有因此而少给孩子一点爱,而是全身心的哺养他成人,有些坏人杀人抢劫,在我们眼中是坏的、可耻的,或许他们还有另一面,或许只会在自己孩子、亲人面前表现出来的爱,是无私、伟大的,那么这还叫“坏人”吗?还有许多人知恩图报,忘恩同负意形形色色的人,有“水火不容”的,谁敢想象敌人双方都能和睦相处?真的,豺和狼本是天敌,都受着群族的鄙疑,都还是付出了所有的感情,是真挚的,最感人的。
我歌颂所有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