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写的旧文,是给银行内部刊物交的一份差。读后感这种载体的内容比较空泛,纯粹是把自身的一些感受梳理一下,不过梳理的过程对自己是一种收获,最后形成的三层结论或许将来会带来一些启发。发在做一份电子记录吧。
最近读了吴晓波写的企业史三部曲——《激荡四十年》、《跌荡一百年》和《浩荡两千年》,从探讨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家跌宕起伏的经历开始,再将视野放宽到中国近现代的各类资产阶级,最后深潜进浩浩两千年的历史长河里,随着中央集权制度下的商人阶层起起伏伏,越来越能理解企业家所处的中国之特色政商环境是如何形成、表现、强化以及更替变换的。不过,我对这类主题无意在此着墨太多,倒是在这一次主题阅读的过程中,另有一些感悟想要表达。
一个人的记忆是非常单薄的。当我回忆自己过往二十余年的经历,我会想起的首先是出生、入学、升学、就业——为数不多的时间节点。我若试图用放大镜去观察更多的细节,或许也就是在思想认识上、学识上、社会关系上、阅历上从无到有再到多一点的变化过程。我再仔细一点,或者也还能看到非典、地震、奥运会、世博会、中美贸易这些当期的热点。似乎仅止于此,也可能更多,但总是细细碎碎的、模糊的,看不到太多的变化。
但是历史很厚重,这些作者带来的更宏观的视角,不管是哪一方面的历史,都能让微观里放大镜所看到的记忆变得更充盈。在我孩童时代,人们以不去两室三厅劝诫青少年,到如今移动互联网遍布全国,生活便利度有了极大地提升,这背后是通信网络从2G到4G,华为中兴从小到大;是各类硬件快速更新迭代,国内的产业链从上至下逐步完善,逐步进口替代;是商业模式推陈出新,从淘宝到天猫再到拼多多,实体书店从倒闭再回归;也是深圳华强北的崛起,是中关村创业大潮,是贵州踏上云端,是四十年来人们的需求不断丰富,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在宏大的时代潮流背景下,微妙的细节变化也有了更深刻的意义,也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坚持、积累、量变质变、复利这些概念的内涵。对我而言,这是读史的第一层收获。
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这样从短至长慢慢丰盈的企业历史里,很明显地能够察觉到一个主题:周期。不管是朝代更替、经济盛衰、企业兴亡、士族起落,他们都像涟漪、像波浪一样,一些重复的上下波动,一层一层地向更宽阔的空间散播出去。所以,当跳脱出所处时代的较窄视角,拓宽到更长的时间尺度外去观察的时候,对周期的感悟也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若将这种感悟应用到个人选择的决策行为上,对未来或许也会愈发清晰和坚定。
举金融一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体系至今虽仍以商业银行为主导,但在过去四十年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等等非银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经济资金融通、市场价格发现等增砖添瓦。站在现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点,随着非银金融机构的不断壮大,金融对外开放加速,银行业也早已走在转型改革的路上。未来银行会如何发展?某些岗位职能是否会逐渐被替代?某些岗位需求是不是越来越大?以及,即便银行此刻需要忍受阵痛,但它以后是不是可以换个模样继续主导?各种各样的问题,或者可以从金融本质中去寻找答案,或者可以借鉴西方发展历史获得灵感。总而言之,对于个人来说,用更宏观的视野去思忖职业发展路径,最后选择坚守或随波逐流,都是主动作为,早有准备远比做温水锅里煮着的青蛙要好。对我而言,这是读史的第二层收获。
知兴替、悟周期,可谓顾及历史的进程。但对于大势的研判,或许会因为专业能力所限而感悟模糊,就像在一片茫茫的大雾里,稍微看到无穷远方有些微弱光亮,却不明不白,让人手足无措。一个人的生命长度,多多少少都会经历些小周期,或许也会有朝代更替、技术革命这样的大周期。但不管怎样的周期,在某一领域持续地学习、付出和积累,应该始终是应对周期冲击的最安全的办法,就像集权制度在不断的朝代更替中也越来越完备,像真理越辩越明,像站在前人肩膀上看得更远。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命运向好,始终要靠个人持续不断地奋斗。对我而言,这是读史的第三层收获。
以史为鉴,可以丰富一个人单薄的记忆,亦可以感悟周期以选择人生方向,还可以引导人坚持不懈地努力。感谢所有历史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