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针脚》的故事就发生在西班牙内战与二战中的摩洛哥西班牙统治区和西班牙本土。讲述西班牙女人希拉生命的数十年,一个女裁缝,为另一个男人与母亲反目,未婚夫也只得离她而去。后遇想要弥补抛弃他母亲的罪过的父亲,得到的财产却被那个男人卷走,只余下一堆债务,感情与财富的双重打击使她不得不留在得土安制衣还债。此时西班牙内战,希拉通过英国朋友罗萨琳达和马库斯的帮助把母亲接到了得土安,母女团聚。无奈好景不长,西班牙内战刚结束,二战又打响。希拉回到西班牙去当英国人的间谍,通过她出色的表现,获取了大量德国人的情报,并且最终和秘密情报局的马库斯走到了一起。
虽然作者创造了一个虚拟人物来串联起这段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但作者将历史真实事件缜密严谨在故事中铺成,小说中的许多情景都来自于史料真实记载。而故事中这些虚构人物就好似历史书中没被记录的人物之一一样,出现在真实的人物身边与他们交谈,也参与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所以,这部小说给西班牙人的感觉就是真实。明知道是虚构的人物和故事,但却感觉它真的发生过。读者不仅会为戏中人动情,也会为那些历史照片里的人物所感动。
这是一个冰冷的战争时代的故事,渗透着刀光血影的悲哀与无奈,折射着阴谋与冷漠,饱含着人性的善恶,脆弱与顽强,坚强与放弃,社会的悲喜,光鲜与灰暗,温情与冷血。
生命的卑微与力量同时体现,当希拉假作姿态时,至少还有一层伪装,而当夜深人静时,卸去假面,发觉自己的惨然、悲哀、渺小、疲惫、孤独,脆弱的情绪侵袭而来,若非她内心强大,或许真正难熬。
高贵典雅的绚丽光环无耐掩饰晦暗人生,浮华的觥筹交错遮起端庄微笑下无力的心,活得这样累,是现实逼迫的坚强,是虚荣造作的伪装,是矛盾纠结的煎熬,是永不停息的生活。
希拉作为间谍实现了所愿的价值,她终究为自己的成就而骄傲,第一次为自己感到骄傲,那样安心而真实的感觉,不仅是在做事,是存在感,是真正感到自己活着。这样的生命,纵使坎坷,也是满足无悔的。
而无论是否如希拉般道路曲折、成就可观,我们都同样活着,存在于时间里,真实走在各不相同的人生道路,也许没那么多道理,只是存在着,存在过。
本书最后一段说:我们的命运可以是这样,也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结局,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在任何地方被记载下来。也许我们甚至没有存在过。或者存在过,但没有人知道。不管怎么样,我们永远都在历史的背面,在密密麻麻的时间的针脚中,真实而隐形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