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读了《宝葫芦的秘密》,它的作者是张天翼,这是一本适合我们青少年阅读的中国名著。它带我们展开幻想的翅膀,进入神奇的世界。
《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讲述了:有一个叫王葆的孩子,他很爱幻想,也十分喜欢听奶奶讲故事,奶奶总是给他讲《宝葫芦》这个故事。他和同学争吵的时候,就期望得到宝葫芦。在一次钓鱼时,很幸运钓到宝葫芦。他让宝葫芦帮他游泳、钓鱼、做模型、看电影……他逐渐把宝葫芦当成是一种依靠。
放学之后,王葆去河边钓鱼。他没有钓到鱼,结果就让宝葫芦帮他变出了一桶鱼。这时,郑小登正好来了,王葆说这些鱼是他钓上来的,结果,自我脸上直发热,因为,这是宝葫芦用魔法变出来的。可是,宝葫芦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帮他,一次数学考试,宝葫芦不仅仅把苏鸣凤的答案转移到王葆的试卷上,还把苏鸣凤的名字也转移到王葆的试卷上,害得王葆被教师骂了一顿。在今后的日子,王葆发现宝葫芦只会盲目地帮他实现愿望。在一次游泳锦标赛上,他最终决定放弃宝葫芦,依靠自我的力量去拿下“游泳锦标赛”的冠军。
从《宝葫芦的秘密》这个故事里,我明白了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我们不能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我们必须用自我的努力去实现梦想、实现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