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写的是作者和在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最后一头战象嘎羧相处了两年。因为通常大象的寿命只有六十多年,当嘎羧到了五十多岁的时候,自知生命已快到尽头,便用自己的方式要求人们给它重新配上象鞍。然后来到和战友一起打仗过的江畔缅怀往事,好像在回忆当年象群们英勇杀敌的情景,回忆完后在埋葬着战友们的“百象冢”旁抛开一个坑,庄严的把自己埋葬的故事。说明嘎羧是一头勇敢、善良、怀旧、忠诚,在战场上不顾生命,死后也要跟兄弟们在一起的大象!
嘎羧临走前恋恋不舍地绕养它二十多年的村子三圈,死时没有到遥远的神秘祖宗留下的象冢去,而是选择了自己有意义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更显示出它的行为是多么的高尚、多么的有人性!以至让大家怀念它,这种重情重义的大象,值得我们的敬佩,它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看了这篇动物小说,让我知道大象是地球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外表虽然笨重,实际上它是最聪明、最勇敢、最忠诚、最有感情的。嘎羧的行为真的和人一样,所以我们人类不能为了自己的贪婪而去肆意杀戮它们,相反应该善待它们,因为任何动物都是我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