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难忘的一课》讲的是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作者在台湾的一所乡村小学,亲眼看到教师教孩子们学习祖国文字的感人情景。以及在学校里看到有关祖国历史文化的人物画像等。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的朗读声一遍又一遍地激荡着作者的心灵。这是多么强烈的民族精神,多少深厚的爱国情啊!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台湾五十年,在五十年中强制台湾学校教日本的语言,想把台湾变成日本。可是侵略者野蛮的行径,永远改变不了台湾同胞火热的爱国心。
地理教师教过我们:台湾是祖国最大的岛屿,是东海之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那里资源丰富,景色迷人。那里有波光粼粼,水清如镜的日月潭;那里有满目苍翠,鸟语花香的阿里山;那里有高耸入云,终年积雪的玉山;那里还有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高山族。
记得老师跟我们讲过,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事。荷兰殖民统治者,侵占了台湾。是明朝将领郑成功率领军队,千帆竟发奔向台湾,与台湾民众一道把荷兰侵略者赶出了台湾,解救了受苦受难的台湾同胞,实现了祖国的重新统一。
由于近代历史的原因,小小的台湾海峡成了阻隔两岸同胞想见的屏障;小小的海峡成了两岸亲人不能跨越的鸿沟。两岸的亲人只能隔海相望,望穿秋水,肝肠寸断!可是海峡又怎能隔断两岸同胞心中的那座桥呢?
日历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走进崭新的新世纪。春回大地,生机盎然。在祖国的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祖国建设日新日异,在这大好形势之下,它犹如时代的春燕,在台湾海峡上空来回传播着春天的信息。两岸同胞拨开海峡中的迷雾,看到了灿烂的阳光,看到了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心中的祖国把两岸人民的心更加地紧紧连在一起,祖国的繁荣兴盛把两岸同胞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过去的一切将烟消云散。亲人相会的时刻将很快到来。
读了《难忘的一课》这篇课文,我清楚地知道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骨肉相连的亲兄弟,亲姐妹。都属于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实现祖国的重新统一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
我有这样的一个愿望:就是努力学习,掌握好文化科学知识,长大后当一名桥梁工程师。在台湾海峡之间建起一座雄伟的大桥,将大陆与台湾岛连在一起,把两岸同胞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