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开学第一课读后感范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只记得小学时,读着、背着这一个个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感情的句子,看着老师在讲台高声讲解着这文章的中心思想,说着这文章中红军的坚持与百折不挠,可什么苦也没受过的我们,又怎能感受到那文章中所表达的情感呢?
带着柳枝跨越80年的红军战士侯德明从十来岁的小孩变为耄耋的老人,青青的柳条变为茂盛的柳树,“红军柳”因而得名柳树,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如当年的红军,告别家乡经受了战斗饥饿寒冷各种的生死考验,却从未想过放弃,《开学第一课》读后感。最后用自己的双腿走完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的长征,看着那红军一步步走完了半个中国,好像觉得世间也没什么比红军们更苦的了。我们现在的所有的生活的条件都是那些红军曾经一步一步踩出来的。世间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所以现在好好珍惜才是最大的真理。
长征之路,是我们现在任何一人应该都很难挺下来的吧?可开国元帅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出生后18天便跟着自己的父母踏上了长征之路,对于那时的情形贺捷生能活下来简直是奇迹!被放在马背的摇篮中马儿受惊差点从摇篮中甩出;中途战争被丢草丛险些丧命!如果我们的年龄是在长征路上无法挺下来的理由,那么这18天的婴儿都挺下来了我们对现在身边的困难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从一九七零年的长征一号发射,再慢慢的到长征二号、三号……至今研造了17个型号的长征运载火箭,至今年8月底已进行发射235次,发射成功率超过95%,位居国际领先水平!这背后也有航天员们承受着身体重量的八倍,眼泪不自觉向下流的艰辛,每次做完这训练他们的脸部会因为巨大的外力造成严重变形,可手中的要求暂停的按钮却一直没有人按下去过,这该有多大的意志,才能坚持下来啊!
末了,看看窗外,一个小孩穿着溜冰鞋刚刚摔倒,没哭没闹,爬起来接着向前滑去。那时的红军也是这样的吧?摔倒了再爬起,累了休息一下,接着向前。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有梅花扑鼻香?若没有那红军80年前的坚持,又怎会有我们现在的生活呢?48天不吃不喝,是故意么?不,而是条件已经差到没有食物;截肢没有麻药成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一个兵。
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就像当年贺龙元帅不顾带着婴儿会在路途中因婴儿的哭声引来危险;不顾婴儿会受不住路途的艰辛。带着自己的女儿走上长征之路。这长征路上有苦有甜。现在自己去想象,都能想到那些红军走完了长征之路时喜悦的表情,就好像成绩一般的自己突然拿了全科满分一般。但过去是过去毕竟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未来,谁也不知道,就如古人也不知道未来的今天会发展成如此的繁华。所以,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可能,只要有一颗锲而不舍的心,肯去尝试,何必在乎那些障碍呢?
开学第一课,如长征一般,这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有了新的目标。